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航47亿港元购东航15.7%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飞)三年恋爱长跑终成正果,东航总裁李丰华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昨天下午,新加坡航空和东方航空联合宣布,新加坡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新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航”)、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简称“东航集团”)和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简称“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Lentor私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Lentor”),共同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简称“协议”),该协议是新航与拥有新航54.8%的股份的淡马锡和东航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并对东航进行战略投资的框架协议。

  根据该协议,新航、Lentor及东航集团将分别出资47亿港元、25亿港元和42亿港元认购东航15.7%、8.3%、14.03%的新H股,认购价是每股3.8元,东航将获得114亿港元的注资。

  东航负责人表示,2日签署的框架协议中的关于股权认购和战略合作的详细条款仍有待最终商谈和确定,并获得政府、监管部门和股东批准。

  新航拟认购东航新H股

  而今天,已停牌3个多月的东航A股和H股

股票也将恢复上市交易。

  根据协议,新航拟认购东航新H股,认购价为每股港币3.80元。在2007年5月21日东航股票最后一个交易日,东航H股的收盘价为每股港币3.73元,之后东航便暂停了其股票的所有交易。

  新航拟认购1235005263股东航新H股,总价值约为47亿港元,这一数额低于新航上周五(2007年8月31日)市值的5%。这样,在东航增资扩股完成后,新航将持有东航15.7%的股份。同时,在东航某些重大公司行为方面,将建立适用于新航的保护少数股东利益的机制。

  淡马锡则通过Lentor拟认购649426737股东航新H股,总价值约为25亿港元。这样,在东航增资扩股完成后,Lentor将持有东航8.3%的股份。

  东航集团拟认购1100418000股东航新H股,总价值约为42亿港元。这样,在东航增资扩股完成后,东航集团将持有东航51%的股份。

  新航将参与东航董事会

  根据协议,如果东航发行新股,新航将有权按照其持股比例认购东航新股。如果中国政府放宽对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新航有权增加其持股比例。对于东航集团出售的东航的股份,新航将拥有优先购买权。对于新航出售的东航的股份,东航集团将拥有优先购买权。

  新航和淡马锡将全面介入东航董事会和管理层,新加坡航空公司昨天表示,新航将有权提名两人进入东航董事会。同时还将建立包括新航代表的董事会财务委员会。

  东航负债率下降

  除此之外,东航将派遣管理人员到新航参加实习和培训。新航也将借调管理人员到东航重要部门任职。管理人员交流活动将使两家公司共同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并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记者看到,在新的合作方案中,二者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东航与新航将在飞行、机务、服务、采购、营销、培训六块具体业务开展战略合作。

  东航承诺,东航和东航集团将不会向新航的竞争对手发行或出售现有股份。新航也承诺,除已经部分持股的

长城航空公司之外,新航也不会投资于其他总部在中国的航空公司。

  通过向新航和淡马锡定向增发,东航的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将大大改善,其负债率将由目前的94.95%降至80.17%,每股净资产由0.62元升至1.8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