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以太湖巢湖滇池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曾培炎强调,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而从长远来看,这对每个企业都是“有经济效益的”

  章轲

  9月1日上午9时,北京人民大会堂,不着西装、不系领带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走上讲台。

  “水是不会说话的,”他温和而又动情地说道,“在这里,我就代表太湖、巢湖、滇池,以及我们国家所有的大江大河,呼吁我们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能从现在开始节能、环保,都能从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做起。”

  热烈响应的掌声当中,由中央17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行动将为期一个月,包括家庭社区行动、青少年行动、企业行动、学校行动、军营行动、政府机构行动、科技行动、科普行动、媒体行动等9个专项行动。

  代价不是大,而是过大

  “通过

电视直播,直接聆听到国务院领导的亲切话语,以及发自内心的做好节能减排的谆谆教诲,我受到的触动非常大。”北京朝阳区北苑家园的一位居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当天启动仪式上曾培炎的讲话极富感染力。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势头,这30年以年均GDP 9.5%的增幅高速增长,我们30年走过的路相当于西方发达国家走了近百年的路。应该说,形势喜人,但是确实喜中有忧。”

  曾培炎话锋一转说,我们高速的发展是以资源、环境的付出作为代价的。

  国家环保总局最新的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GDP增长了十多倍。但与此同时,矿产资源的消耗增长了40多倍。我国单位资源产出水平仅相当于美国的1/10,日本的1/20,单位GDP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是发达国家的8~9倍。

  由此带来的恶果,就是环境状况恶化。我国境内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近3亿农村人口饮用不合格的水;沿海赤潮年发生次数比20世纪80年代增加了3倍;1/3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污染有加重趋势;我国是世界三大酸雨区之一,酸雨影响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近年还有加重的趋势;城市垃圾年清运量1.49亿吨,无害化处理不足20%;噪声扰民相当严重。

  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快速发展的20多年里集中出现,并呈现出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的特点。

  “不知道大家刚才看了播放的《资源环境国情报告》有什么感触,从我自己来说,再一次受到震撼。”会场上,穿着白色短袖衬衣的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我们国家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许多外国人都非常羡慕,但是我们自己心里十分清楚,我们的增长方式仍然是粗放的,在增长的过程中,付出的资源和环境的代价不是大,而是过大。”

  马凯一连用了“四个难”来形容节能减排形势的紧迫,“这种局面不改变,再往前走,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持续,

中国经济走不好,也走不远,甚至明天要为今天的增长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一年多来,全国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8%,二氧化硫排放减少0.88%,化学需氧量排放增幅下降0.76个百分点。但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仍很严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曾培炎严肃地说。

  以蚂蚁搬家的精神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与个人、家庭到底有多大的关系?

  身为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将自己放在一个普通百姓的角度,对大家说:“从家庭的角度来看,每个家庭确实不存在减排二氧化硫的问题。但是每个家庭不可能不用电,用电的话就得靠煤来燃烧,燃烧煤就会有二氧化硫产生。发一度电大约需要0.5公斤的煤,如果一个家庭省一度电,那就相当于省了0.5公斤的煤,也就减少了10克二氧化硫的排放。”

  曾培炎说,家庭的减排不单单是二氧化硫,还有其他的一些减排,比如污水的排放,我们多用一吨水,就多了一吨污水的排出,这可能就会造成其他的污染,当然还有垃圾等其他污染物的排放等。

  联系到今年太湖暴发的蓝藻事件,曾培炎说,今年太湖蓝藻暴发,影响了居民的饮用水的安全,蓝藻不单在太湖发生,在我国其他的湖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蓝藻的形成就与我们日常的生产生活有关。”曾培炎将蓝藻与每一个人日常的生活行为联系起来:比如我们不合理地使用化肥,在家里不合理地使用洗涤剂,以及工业污水的排放都造成了湖泊和大江大河的富营养化,这就为蓝藻的生长产生了必要的条件。

  “动员群众参与,这是很重要的。”曾培炎说,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在工作上也要节能减排,无论是家庭还是单位,每个人都要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这样才能积少成多。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董力也表示:“倡导文明的生活习惯,节能减排关系到我们每个职工,节能减排要靠大家来共同完成,青山绿水是我们美好家园的标志。”

  身为科技部部长的万钢,从科技的角度解释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在我们工作和生活当中节能减排的潜力是很大的。”万钢说,比如我们在不使用热水的时候关闭饮水机的电源,我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乘以13亿都是巨大的。

  万钢还透露,为了让广大群众了解节能减排,专家专门分析了我们中国的习惯,提出了500个全民节能减排的小窍门,供大家选择。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也在会上深情地回忆说:“我记得小时候我经常看到密密麻麻的蚂蚁搬家,蚂蚁虽小,但是它们总能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大家齐心协力把家搬到安全的地方。其实节能减排也是这样,只要我们能够齐心协力就能利用好资源,让家人更加安全,生活更加美好。”

  政府当先,企业为主

  在节能减排工作中,政府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起着样板的作用。

  当天的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号召各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从少用一次车、少用一张纸、节约一度电做起。他说:“第一,每个灯一天节省一度电,一年下来可以节省2000万度电;第二,全国有3000万台计算机,如果用完及时断电,那么一年就可能节约3亿度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则称,同等亮度的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电70%~80%,如果把全国的常用白炽灯全部更换成节能灯,一年就可省电600亿度,“相当于少排放6000万吨二氧化碳和40万吨二氧化硫。”而我国2006年的节能灯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

  解振华透露,国家发改委正计划采取措施,推动大众用户和居民用户更换节能灯,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场,加大对节能灯质量的监督和监管,使广大群众在使用节能灯的过程中,感到既省电又省钱,还放心。

  “要鼓励企业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的主体是企业。”曾培炎强调,要通过企业自觉的行动更好地提高生产水平,提高效益,改进工艺,自觉遵守节能减排的有关规定,“我想节能减排不仅仅是社会效益,从长远来看,对每个企业都是有经济效益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