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四类节能减排指标决定地方官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0: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北京报道

  8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向全国人大作报告时表示,要制定发布《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并在下半年开始的省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近日,本报独家获悉《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的大致内容。

  据了解,上述《方案》设立了四类考核指标,分别为能源综合类、能源管理类、组织体系类和能源技术经济类四项指标。

  其中能源综合类指标包括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电耗三项。各地综合能耗情况,将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数据为准。

  能源管理类指标主要涉及各行政管理部门,对各部门之间的政策配套,行政措施进行考核。在该指标的要求下,财政、国土、商务、税务、信贷等各部门之间需要在相关政策的出台上,相互支撑并严格要求。

  参与设计该《方案》核心人士说,“20%节能指标的实现不是一两个部门所能解决的,它需要各部门各级政府的共同支持和努力。地方节能减排工作在哪个环节出现漏洞,将直接追究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责任。”

  组织体系类指标是指对地方节能减排组织体系进行考核。该指标要求,地方政府部门需要必须要健全的组织体系,原则上要求从省政府到各部门,都需要有相应的节能减排机构和人员,并能够相互监督。

  上述人士说,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需要有一个具体的可操作的完整的组织体系。“对于地方政府部门来说,负责节能的可能只有很少的几个人,这是根本不够的。很多节能机构仅有政策资金上的支持还不够。以能源消费统计为例,国家统计局还有一批专门的人员,但到省一级可能就是一两个人,到地市级人就更少了,统计做不好,没有相应的数据,其他的都不好操作。”

  能源技术经济类指标主要针对企业,该类指标详细规定了主要耗能产品的工艺能耗、工序能耗和流程能耗等。同时,该类指标还对企业具体考核,主要集中在资金在节能减排中的投放量、所占比例、使用效果等方面。

  据参与设计该《方案》核心人士透露说,在原稿中,考核的对象分为中央各部委、地方省政府和各地市政府共三个级别。

  但是,在经过国家发改委修改后的最终定稿中,对中央各部委的考核被拿掉,重点突出了对省级政府和企业的考核。该核心人士两年前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负责研究起草《节能目标责任评价和考核体系方案》。

  在8月25日举行的2007年中国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何炳光向本报证实,《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是在上述核心人士的原稿基础上,进一步改编完成的。何炳光说,方案在报送国务院批准后很快将正式实施,要在全国建立起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奖惩分明、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节能目标责任制。

  该核心人士说,“中央各部委之间的平级关系,让考核变得不好协调,通过任何一个部委来考核与评价其余的部委都不好操作。”

  原稿中曾设想,应考虑在各部委之上建立一个更高级别的协调部门,按目前的状况,这个部门比较好的选择是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具体通过国务院委派的方式来实现。但这一设想并没有在最终的《方案》稿中得到体现。

  《方案》的另一个重要考核对象是全国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的1008家企业。

  该核心人士说:对企业的考核将主要由各级政府按照下辖范围监督管理。何炳光说,9月要召开千家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会议,启动与国内外同行业能耗先进水平的活动,公布千家企业能源审计结果和能源利用状况,加大指导和监督。

  核心人士说,“如果快的话,在9月的千家企业会议上,《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可能将率先对千家企业开始实施。”去年,正是千家企业首先签署了目标责任书,各省市大员随后会聚京西宾馆,签订节能减排军令状。

  据了解,对企业的考核,除了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电耗等指标外,还包括产品的工艺能耗、工序能耗和流程能耗等。该核心人士说:“对于冶金、电力、有色等重点行业的指标参考数据经过近两年的修订核实,目前基本上都已经出台或即将公布。”

  8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 “一票否决”制。“从今年开始,将加大中央企业节能减排考核工作力度,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考核和引导。”李荣融说。

  国资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几乎就是一场即将开始实行问责制的动员大会。李荣融说,在纳入国家重点监控的千家企业中,中央企业有230家,“

十一五”期间承诺节能2000多万吨标煤,占千家企业节能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十一五”全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8%,保持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63万吨,同比下降0.88%,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多年连续上升的势头出现扭转;COD即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691万吨,同比增长0.2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程晓蓓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