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润圈地血拼 争锋啤酒寡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20:38 华夏时报

  5.96亿辽皖湘再收四厂,2008年雪花总产能破1000万千升

  本报记者 刘 翔 北京报道

  按照三大啤酒巨头的计划,华润雪花、青啤、燕啤2007年的总销量将达到1573万千升,三大啤酒巨头的销量将占全国市场近半份额,寡头竞争格局雏形初现。

  啤酒巨头的竞争已到了白热化阶段,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华润啤酒阵营再添4朵“雪花”。

  8月26日,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雪花”)在北京宣布,已斥资6亿元,收购位于辽宁、安徽、湖南3省的4家啤酒厂。

  5.96亿收购4啤酒厂

  8月26日,记者从华润雪花了解到,此次收购的4家啤酒厂分布于辽宁、安徽、湖南3省,共斥资约5.96亿(当中包括现金4.31亿元人民币)。4项收购完成后,华润雪花的产能将增加近50万千升。

  其中,此次收购位于辽宁的鸭绿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葫芦岛菊花啤酒有限公司产能分别达到14.3万千升和12.7万千升,收购完成后,华润雪花将拥有上述两家公司80%和85%的股权,也使华润雪花在辽宁的啤酒厂达到10家,总产能达到137万千升。

  在收购安徽皖啤酿造有限公司(简称“皖啤”)与啤酒业务有关的资产后,华润雪花在安徽的总产能将增加10.3万千升,达到140万千升,牢牢控制了安徽市场。

  而此次收购湖南兴华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兴华啤酒”)100%股权后,将填补华润雪花在湖南无生产工厂(有少量销售)的空白。兴华啤酒现产能为11.9万千升,去年啤酒销量为5.8万千升,在岳阳地区拥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

  华润雪花董事总经理王群说:“收购辽宁省及安徽省的啤酒厂,对华润雪花现有啤酒业务可产生协同作用,优化分销网络。而收购湖南省的啤酒厂则可为雪花啤酒在当地大力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与邻近的湖北省现有业务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并购扩产进行时

  在并购的同时,华润雪花的扩能改造步伐也未停止过。华润雪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的两个月,华润雪花在四川新都的年产60万吨的啤酒工厂扩建工程、宜昌的三期年产10万吨扩建工程、贵阳的12万吨扩建工程,以及南京的年产40万吨新建产能和兰州的20万吨新建产能都已开建,而这些产能都将在明年释放。

  据记者粗略计算,从年初到8月31日,华润雪花通过并购7家啤酒厂直接新增产能超过100万千升,扩产(新建)的5个项目也将为其带来142万千升/年的产能。

  截至8月31日,华润雪花旗下的啤酒厂已达57家之多,总产能将达到900万千升(不包括在建产能)。按照这个势头,一旦新建产能释放,2008年华润雪花总产能将轻松突破1000万千升。

  然而,这并不是华润雪花全国并购和扩产的终点。“只要有合适的目标,我们还会进行一些并购。”华润雪花有关新闻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接下来,华润雪花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对收购过来的啤酒厂进行改造和扩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