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品油定价改革前夜 中石油中石化炼油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1: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勾新雨实习记者 宋超 北京报道

  中国最大的两家国有石油公司正在实施雄心勃勃的炼油扩产计划,这项计划有可能从根本上缓解困扰中国经济多年的成品油供应紧张问题,但另一方面也将继续巩固两家公司的市场垄断地位,将众多渴望兴建炼厂的民营企业挤入角落。

  本报获悉,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将在全国新建和改扩建至少20个千万吨炼油厂,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也正在全力扩张炼化能力,计划建设10个左右千万吨炼油厂。

  按照上述计划,两家公司加在一起,将拥有30个千万吨炼油厂,而目前国内达到千万吨的炼油厂只有5家。30个千万吨炼油厂的总投资至少2000亿元,每年将消耗3亿吨左右的原油,而中国目前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了每年2亿吨的峰值,50%左右的原油依赖进口,其中中石化的进口原油比例高达70%。

  争相扩张

  8月29日,中石化发展计划部人士向本报证实:“中石化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扩充大约20个千万吨炼油厂,这需要逐个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批文。中石油也在计划扩张炼化环节。我们将按照国家的整体规划争取项目”。

  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告诉本报,两大公司计划的千万吨炼化厂包括了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两个部分,是按照《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进行操作的,计划到2010年时在全国范围建成20个左右的千万吨炼厂。

  8月30日,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权威人士透露,发改委的规划是到十二五期间,全国形成“31+30”的规模。即在未来七八年内,全国炼化能力将达到31个千万吨炼厂和30个百万吨乙烯项目的规模。

  据测算,新建一个千万吨炼厂需要资金500亿元左右,而改扩建项目,每提高一百万吨的炼化能力将耗资至少20亿元。

  据了解,中石化正在计划建设的20个千万吨炼厂将主要通过改扩建的形式进行,新建炼厂所占比例不足三分之一。中石化内部人士对此解释说,“改扩建相对而言比较容易,新建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的批准,难度较大。”

  随着国内需求猛增,国家发改委对新建炼油厂项目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2004年国家发改委批准了中石化海南洋浦800万吨炼厂,解除了对新建炼化项目长达十余年的“禁令”。在此之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准任何一个新建炼化项目,全国炼厂的扩张基本上都是通过偷偷地改扩建进行。

  以海南炼厂的获批为契机,中石化开始了对一度几近停滞的炼化产能的扩张。2004年,中石化湛江炼厂、新疆塔河炼厂、吉林石化产能均得到大幅扩张;2005年,中石化镇海炼厂扩能至2000万吨。

  200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规划》称,到2010年,炼油工业新增原油加工能力9000多万吨;形成20多个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千万吨级原油加工基地,加工能力占全国总能力的65%。届时,炼油工业基本满足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

  中石化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说,“国内油品需求增长较快是炼化产能扩张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一部分油品还需要进口,今后几年随着需求的增长,不增加炼化能力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布局悬念

  据中石化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介绍,中石化改扩建将主要在一些炼油比较集中的华东华南地区,特别是目前缺油严重的华南地区。西南地区将主要在四川,西北地区主要在西安。东北地区扩张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该区域的炼化能力已经过剩。

  在改扩建基本没有悬念的情况下,中石化计划新建的千万吨炼厂成为焦点。除了已经基本确定的曹妃甸项目外,中石化发展计划部人士没有透露公司新建千万吨炼化厂的具体选址。

  中石油的改建工程则主要集中在东北和西北,据本报了解,中石油已经筹划了至少10个千万吨炼油厂的扩建项目,分别是大庆2个、抚顺1个、锦州1个、葫芦岛1个、大连2个、兰州2个、新疆3个。

  目前,中石油的新建项目布局,除了曹妃甸以外,其余仍不明朗。

  长期以来,中国炼油工业布局与油品市场消费的矛盾比较突出,油品消费中心的华北、中南、西南地区炼油能力不足,东北和西北地区炼油能力大于油品消费需求,北油南运的格局由此形成。

  中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曹晓说,“东北地区肯定不会上新项目,这个区域的炼化能力一直都很充裕,产能相对过剩。从原油进口的角度来考虑,在沿海地区加大布局最方便,也最经济,只要储运设施跟上即可。”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到目前为止,两大集团已经获得批准建设的项目有:海南800万吨/年炼油项目、青岛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浙江镇海2000万吨/年炼油改造项目等。

  此外,正在进行准备的项目有广西钦州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广州1000万吨/年炼油改造工程、抚顺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改造工程、武汉1000万吨/年炼油改造工程等。

  据赛迪顾问能源产业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月,全国共有规模炼油厂150多家,其中500-1000万吨/年产能的有17家,规模达到千万吨的仅有5家,其余均为500万吨以下规模。其中,中石化500-1000万吨规模的下属炼厂有30多个。这些炼油厂将成为此轮炼油能力大扩张的主力军。

  亏损疑云

  “炼化环节赔钱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8月30日,中石化下属的石家庄炼厂董秘滕峰阁告诉本报说,前不久国际油价很高,炼厂就会亏损,目前国家还是在管制成品油价格,一直存在着批零倒挂的问题。

  尽管亏损,但石家庄炼厂在未来五年内仍计划将现在500万吨年产量扩建到800万吨。中石化的炼化环节在最近几年国际高油价的压迫下,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国家财政每年要付出数百亿的资金补贴中石化。

  今年的形势略有好转。中石化8月27日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中石化加工原油的平均成本同比降低8.6%,这使其炼油业务从去年亏损166亿元变为今年上半年盈利55亿元。

  中石化财务总监戴厚良今年早些时候对媒体表示,若国际油价维持在60美元左右,炼油业务便不会出现亏损。今年前6个月,国际原油价格小幅震荡,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63.26美元/桶,同比下降3.70%,最低时一度下滑到50美元以下。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龚金双表示,扩充炼化产能是整个产业升级的需要,国际上很多公司都在加强炼化环节。“虽然炼化环节目前来看是亏损的,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看的是整个产业链,竞争也是整个产业的竞争。即便目前来看炼化亏损,但是其化工和油品都是盈利的。”

  中石化今年上半年化工收益超过85亿,而去年同期尚不到62亿。

  与此同时,业界呼吁多年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到了出台前的最后时刻。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计划,最迟将在十一五末公布施行新的定价机制,国内油价与国际的接轨不可避免。龚金双说,“炼化环节的亏损不可能长久下去。一旦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就不存在亏损的情况了。”

  无论对于中石化还是中石油,改扩建炼油厂的资金都不是问题,而对于中石化来说,原油的供给更为紧迫,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中石化的炼化原油70%需要靠进口。

  中石化发展计划部人士称,中石化扩建炼化产能之后原油的供给将主要依靠进口。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分析说,“中石化新建炼厂将主要布局在东南沿海,主要考虑就是原油的吞吐。”

  民企命运

  按照 《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今后国内新建炼厂不低于800万吨规模。对于炼化能力占据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民营炼厂,将不得不面对再次被边缘化的处境。

  《规划》称,到2010年,在炼油工业新增原油加工能力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同时淘汰低效炼油能力约2000万吨;企业平均规模达到570万吨。民营炼厂的新一轮洗牌,已经风雨欲来。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副会长、张家口联合石化董事长齐放说,实际上,国家在制定《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的时候,民营企业基本上就已经被挡在了门外,按照“新建炼厂800万吨”和“注册资金不低于100亿元”的门槛,民营企业基本上没有符合条件的。

  在两大石油集团的扩张下,民营炼厂正沦为一个打工者的身份。最近几年,两大集团出于效益的考虑,把一些燃料油的炼化交给了民营炼厂,然后提走成品油。“这给民营炼厂提供了一定的壮大空间”,齐放说,山东、山西和新疆等地的不少民营炼厂已经初具规模,炼化效益甚至超过两大集团。

  齐放表示,两大集团这样一大批项目的上马,至少需要三年左右时间。在此过程中,民营企业将会有机会与两大集团合作。此外,随着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也会进入炼化环节,与外资合作是民营企业考虑的一个方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