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营性亏损 上广电全面退出CR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1:09 信息时报

  其与京东方、龙腾光电合并第5代液晶屏生产线计划,或在9月底有结果

  时报记者 刘莉

  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广电”)日前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上海旭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全面停止CRT玻壳的生产,并退出传统的CRT产业,集中力量发展新型平板显示器件及其产业链。

  之前,*ST赛格也曾发布控股子公司赛格日立四条CRT生产线全面停产的公告,并宣布将退出CRT行业。

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CRT累积产量为2699.9万台,比去年同期的3734.4万台下滑了27.7%;而与此同时,国内
液晶电视
市场同比增长率高达140%。

  上半年经营性亏损1.9亿元

  据了解,上海旭电子玻璃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2月,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CRT用玻壳,注册资本为1.29亿美元,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持其66%的股权,美国SGEGAMERICAINC.持其25%股权,上海久事公司持其9%的股权。

  “近年来由于以液晶、

等离子为主的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不断挤压传统CRT市场,造成CRT市场空间急剧萎缩,并出现供大于求,行业全面亏损的恶劣局面。”上广电集团总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5年以来,上海旭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利润就一直为负增长,今年上半年经营性亏损约1.2亿元,资产减值约4.9亿元。因此,公司果断决定退出CRT产业。

  全面向平板显示器件转型

  在逐步放弃CRT生产的同时,上广电集团加速向TFT-LCD(液晶屏)等行业进军。

  “虽然现在TFT-LCD产业还在亏损,但转型的方向一定会坚持下去。” 上广电集团董事长徐为熩的一次内部会议讲话,为上广电集团勾画了一个清晰的愿景:一是形成平板显示产业链;二是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三是使SVA成为平板显示行业的知名品牌。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上广电就明确TFT-LCD产业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

  为此,上广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资源也全力配合TFT-LCD战略。按照上广电集团的规划,上广电NEC的大股东——上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将主要负责中游产品——液晶面板——的投资以及参与一部分上游企业的投资;广电电子将参与上游控股合资企业的投资,以及其他如等离子、OLED产品的投资;广电信息(600637.SH)则将具体负责下游产品的制造和营销。

  “三合一”计划

  或在9月底“成行”

  “上广电退出CRT产业,并希望集中力量发展平板显示器件,应该与该公司目前正在参与谈判的国内液晶三巨头整合的计划有一定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说。

  早在去年底,上广电与京东方和昆山龙腾签署了《意向书》,京东方拟将液晶生产线业务与上广电、龙腾光电两公司合并,三方将整合包括大尺寸液晶面板及上下游的资产和现金在内的液晶生产线业务。8月14日,京东方发布公告因“TFT-LCD业务重组”停牌。当时业内就分析称,很可能是该公司旗下京东方光电与上广电和昆山龙腾三家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合并的事项。

  对此,上广电总裁办有关人士也表示,合组液晶合资公司的事情,按照计划应该要到9月底差不多会有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