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遇阻 高盛低价参股美的电器计划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8月29日,在发布净利润增长125.87%的中报的同时,美的电器(000527。SZ)引进战略投资者高盛的努力却折戟沉沙。

  当天下午,美的电器以书面材料向本报证实,在8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会议上,美的电器提交的向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未获通过。

  记者了解到,美的电器于去年11月与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签订定向增发协议,向其非公开发行75595183股,发行价格为每股9.48元,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71%,募集资金7.17亿元,该方案于2006年12月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然而此后美的电器的方案还需要经过商务部和

证监会的审批才能执行,然而这一过程却是漫长又艰辛,直到今年6月15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6月14日已收到商务部于前日签发的关于该非公开发行方案的批复文件<商务部关于原则同意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批复>。

  然而6月,公司完成每10股转增10股的2006年度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根据这一情况,为保持高盛参股比例不变,公司拟将定向增发的75595183股调整为151190366股,发行价格由每股9.48元调整为4.74元。

  但这一建议却始终没得到商务部的确认,这次发审委的会议更是直接否决了这一方案。

  对此东方

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美的电器的股价已从去年11月与高盛签约时的不到10元上涨到了超过70元(复权价格),鉴于增发审批时间过长及价格差异太大的缘故,故证监会发审委未能审核通过本次方案。

  对于这次增发方案未获通过,美的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旨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公司管理水平,提升公司国际影响力和企业形象,本次定向增发暂时遇阻,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经营管理、发展战略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步伐。

  至于美的电器是否将改变方案来申请,美的电器不置可否,陈刚表示,如果按照原来的9.48元来增发,美的电器的方案或许可以通过,但是高盛要增加一倍的成本,或者只占5.65%的股份,该机构肯定不会同意。

  记者了解到,如果入股完成,美的电器将在董事会为高盛设置席位,而且在国际化经营、采购等领域双方进行了深入合作,然而这次增发未获通过可能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

  消息人士表示,其实从7月开始为了使美的电器的股价与增发价差距不要太大,很多机构停止了前期对美的股价的疯狂拉升,而且美的电器也主动将业绩很好的中报发布时间推迟到8月30日,来避免机构借此拉动股价。

  根据美的电器最新公布的2007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1亿元,同比增长52.51%,实现净利润7.10亿元,同比增长了125.87%,同时预测1-9月净利润增长幅度将达到1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