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海外开始实质重组华闻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海外开始实质重组华闻控股

  穆之

  中国海外集团公司(下称“中国海外”)重组华闻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华闻控股”)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目前,中国海外正安排管理人员进入华闻控股。同时,中国海外也将加快在内地的扩张步伐。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了解到,中国海外已安排旗下中海地产集团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进入华闻控股处理重组事宜,预计两人将是华闻控股未来管理层的主要人员。

  今年3月,新黄浦(600638.SH)发布公告称,华闻控股的控股股东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海外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合作双方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增加中国海外作为华闻控股的新股东,使华闻控股注册资本增加至12亿元,中国海外持有75%股权,人民日报社持有25%股权。中国海外将为此投入11亿元。

  公告同时表示,该协议为框架性协议,最终能否达成合作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对于双方是否已经签订正式协议,中海地产集团内地地产行政公关部副总经理王嘉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并不掌握这方面的情况,并告知记者向华闻控股旗下上市公司华闻传媒(000793.SZ)了解。而华闻传媒董秘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还没有收到华闻控股对该并购的相关文书。

  不过,记者多次致电华闻控股,了解到原中海地产集团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已在华闻控股任职。而从目前中国海外专门抽调管理人员进入华闻控股的迹象来看,并购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中国海外上个月在广州举行的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议上,重组华闻控股成为会议主要议题。而这契合中国海外当下战略。在此次会议上,中国海外确定了在内地大举扩张的战略,并提出到2015年市值要达到3000亿元的目标。

  中国海外于1979年6月在香港成立,隶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业务领域以建筑、

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为主体,经营地域遍布中国香港、澳门、内地、印度和阿联酋等地。

  中国海外旗下有两个融资平台,即中海发展(0688.HK)和中国建筑(3311.HK)。前者包括了港澳地产和内地地产两大业务。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中国海外把投资重点转向内地,开始不断扩张。

  而在中海地产集团今年半年经济活动会议上,中海地产集团管理层认为万科、富利等竞争对手增长速度很快,中海地产需要加大扩张力度,会上提出希望到明年将其内地分公司数量从现在16家扩张到25家左右。

  事实上,中国海外管理层前年就开始提出了以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自然增长模式为主,并购、联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非自然增长方式为辅的企业增长模式。收购华闻控股是中国海外为数不多的大规模收购行为。从这一事件来看,中国海外正在加强非自然增长模式,以实现快速发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