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6:14 兰州日报

  9月1日起“QS”认证再添七大类食品

  记者 蒋凌

  今年9月1日起,包括月饼在内的糕点类、蜂产品、挂面、鸡精调味料、酱类等七大类食品必须完成食品质量安全的认证,即外包装上要有“QS”标识,否则将不许上市销售。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食品销售市场发现,大限来临之际,仍有部分食品未完成“QS”认证。而据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涉证食品企业中80%已获证,这将令我市食品生产企业面临重新“洗牌”———没有取得继续食品生产“通行证”的小型食品企业将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市场:少数食品仍没有“QS”标识

  8月28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百盛、西单等大型超市及部分小型超市。在大型超市的食品销售区,大多数食品均有“QS”标识,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武都路的一家小型超市,在货架上发现“茗馨”焦枣、“梦想”威化及一些沙琪玛均没有“QS”标识。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大量蜂产品和酱类产品都没有贴上

食品安全质量认证标志,如本地产的“景润”等。而一些为中秋节准备的月饼,如“A里”、“好利来”等绝大多数都已在外包装上印上了“QS”标识。

  业内人士:我市食品企业面临重新“洗牌”

  “QS”认证对我市很多食品生产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但市场实行食品“QS”认证后,“QS”认证是糕点生产企业生存的重要前提:在糕点等七类食品纳入食品生产序列后,没有QS认证的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将自动失去了生产糕点的资格。

  我市某食品生产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糕点类、蜂产品、挂面等食品生产陆续实行QS认证后,食品行业的门槛随之提高,门槛的提高势必导致我市食品生产企业重新“洗牌”———手工作坊将被驱逐出市场;小企业将被迫转型,“洗牌”的结果将使

蛋糕市场相对变大,这意味着利润的增长。

  质监部门:

  不按规定取得“QS”标识将被“严打”

  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如果在规定日期前拿不到QS认证,这些企业将不能生产糕点。如果继续生产,他们面临的将是前所未有的惩罚———国务院日前颁布的食品安全生产《特别条例》将对这类行为实施“严打”:最低罚款金额在5万元。

  市质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QS”是食品市场准入标识,属于质量标志,其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表明本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已经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二是表明本产品经过出厂检验合格,三是企业明示本产品符合食品质量安全基本要求。目前我市共有202个涉证食品企业,其中有162家已获证,占到80%,可以说“QS”标识在我市开展的相对较好,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认准食品包装上的“QS”标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