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家乐5年内分拆上市 内地门店至少开1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伍静妍

  全球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店大家乐集团(0341.HK)卷土重来,再战中国内地市场。

  上周五,大家乐集团行政总裁罗开光及该集团中国快餐首席商务主管李伟基在广州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公司有计划于未来5年将旗下特色餐厅业务、内地业务分拆在香港上市,北美业务倾向在美国上市。而为了配合大家乐这一方向性策略,该公司未来至少要在中国内地开设100家门店。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大家乐曾进入中国内地,但由于对市场认识不足,4年后陆续撤出。“随着城市的发展及洋快餐的涌入,中国内地市场对快餐需求已超过香港,香港目前消费者与快餐店的比例是6000:1,而在广州这一比例只有50000:1,大家乐重新启动扩张的时机已经到来。”大家乐创始人罗腾祥的儿子——罗开光巡视上海、广州门店后乐观地表示。

  大家乐目前在华南有31家门店,其中一家新店正在

装修当中。在华东,锦江国际集团和大家乐集团合资成立的新亚大家乐餐饮公司开设的合资门店有6家,另有7家“新亚大包”。大家乐内地业务目前在集团中所占比例虽然只有10%,但在罗开光看来,这里将是大家乐未来新的发展引擎。

  中国快餐市场正在形成基本快餐需求、食品安全需求、生活品位时尚追求三个层面的分化,其中某些地区已经开始向第三个层面进行过度。罗开光认为,大家乐的未来市场策略将是以速食、有服务的餐厅、机构饮食等三个层面的搭配来开拓中国市场。

  据悉,大家乐快餐今年10月将进驻珠海机场。“航空枢纽的消费日益大众化,机场成为中外快餐争夺的重点物业。”李伟基表示,大家乐日前刚进驻深圳宝安机场,香港机场也有5家门店。此外公司还在与广州白云机场、杭州机场洽谈。大型购物中心、超市也是大家乐的目标选址之一。据悉,吉之岛、好又多、百佳、海印集团都是大家乐的核心合作伙伴。“从今天开始,我们已经计划加快发展速度,每年至少开出10家门店,缩窄50000:1的比例。”

  记者调查获悉,为支援大家乐的快速拓展,该集团已获审批通过在广州经济开发区设立配送中心。该中心分为两期,初期投资超过1亿元,建成后可满足150家门店的网络配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