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资搁浅 TCL电脑精兵简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3:4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闫薇 深圳报道

  8月22日下午2点,正值上班时间,深圳科技园TCL大厦11层TCL电脑的办公区内,一些座位三三两两地空着,忙碌的员工表情十分平静。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那些空着的位子是被裁撤员工的,他们有的正在办理离职手续,而由于原来的两个办公区域都有人员裁撤,即将把两个办公室合并到一个。”

  本报获悉,9月初,TCL电脑一套新的整改方案就要出台,改革的底线将是绝不会将TCL电脑出售,暂时不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此次裁员则可以视为TCL电脑整改计划的第一步。

  “不是做大而是做强。”眼下,TCL电脑的新掌门人杨建荣并没有放眼全国的雄心,而是寻找一条改善该公司财务状况的捷径。

  引资搁浅

  8月20日,TCL集团 (000100.SZ)董事局秘书王红波向本报确认,TCL电脑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停止。此时距离7月原TCL电脑总经理杨伟强辞职不到一个月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引资计划的搁浅意味着杨伟强策略的终结。1998年,杨伟强受李东生之邀执掌TCL电脑事业。2006年初,杨伟强对电脑业务上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还是 “转型笔记本、做精台式机”。

  2006年10月,TCL董事局原定通过定向增发为TCL电脑融资达1.5亿元。TCL电脑内部曾接近杨伟强的人士告诉记者, “当时杨总曾经力主员工持股计划,也有分拆上市的想法,对随之征战9年的TCL电脑员工实行激励。”

  但在2007年6月,原定给TCL电脑的1.5亿元被取消,TCL集团明确放弃把电脑事业部做大的最初计划。2007年7月5日,李东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由于上一年度电脑亏损严重,2007年计划放弃TCL电脑继续冲量计划,而是要做精做强。他同时表示,TCL电脑将不会出售而持续发展。

  融资失败后,杨伟强旋即开始引进战略投资者。当时,惠普、宏鸉、微星等厂商闻风而来参与谈判。“TCL电脑在中国中心城市的布局,以及通过TCL彩电在四五级市场树立的口碑正是为那些想要进军内地市场的宏鸉、微星等企业所看重的。”长城电脑品牌部黄茂青表示。然而,“由于TCL电脑的经销商欠款等原因,谈判并不顺利。”神舟电脑总裁吴海军表示。

  谈判未果,杨伟强辞职,当年杨伟强助手毛骏飚已去TCL电脑的老竞争对手七喜电脑任电脑事业部总裁。TCL集团财务管理部部长杨建荣出任TCL电脑总经理一职,原来杨伟强的做大计划、引资全被放弃,精兵简政计划由此启动。

  决不出售

  8月22日,记者在TCL内部获悉,更多的整改计划将于近日出台。正在进行的计划是:裁撤冗员、解决经销商欠款、分割销售中心。而这些改革的底线将是决不会将TCL电脑出售,暂时不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记者无法统计此次裁员的确切数字,TCL集团也拒绝给出具体数据。TCL电脑新闻发言人谢勇解释说, “这次裁员并不存在硬性裁员和百分比目标,外界传说的裁员超过一半的说法纯属谣言。这次裁员主要是取消重复的业务人员配置,同时以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设置岗位和组织。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员工的离职和新员工的加入都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行为。”

  据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透露, “这次裁撤的一大部分员工来自于原来多达300人的研发团队。”一般而言,研发人员薪资水平较高。

  神舟电脑总裁吴海军透露,“TCL电脑去年欠了销售渠道许多返点,这导致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中,成为重要包袱,同时经销商也由于集团的人事调整人心波动。”对经销商欠款,TCL电脑并不否认。

  杨建荣上任之后第一件事情即为稳定经销商 “军心”,发出公开信安抚经销商。一名核心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在现在的PC行业中,只有良好的产品周转率和资金周转率才能健康运作,否则再高的产品利润也将被大量的滞销品和坏账所吞没。”对于经销商欠款所引发的一系列风波,杨建荣说, “不就是那点儿钱么,我们还上就是!”上述消息人士称,目前,TCL电脑正在着手进行这项工作。

  TCL集团8月上旬发布的2007年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TCL共销售了30.2万台电脑,同比下降20.8%,销售收入8.66亿元,同比下降了30.7%。TCL集团方面表示,销售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台式机市场均价及公司电脑产品销量下降所致。惟一比较好看的可能是电脑产品的毛利率达9.7%,同比略有上升。

  重布机构是杨建荣进行的另外一项改革。 “包括将原来的销售中心改为笔记本和PC两个部门,渠道政策不变。”消息人士说,此举在于提高组织效率、节省运营成本,强化对渠道的直接支持。 “PC企业现在面临的是整体困局,同方等国内品牌也正在调整策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