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组海钢觊觎杭钢青钢 复星欲造中国米塔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刚在香港上市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国际”,0656.HK),正试图通过对一个个钢铁企业的收购,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的米塔尔”。

  日前,复星国际宣布出资9亿元,与海南钢铁(下称“海钢”)成立合资公司,从事开采及加工铁矿石业务。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联合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海钢分别持有合资公司60%和40%的股权,公司总投资及总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

  掌控钢铁上游

  海钢并不产钢,而是一家生产

铁矿石的企业,铁矿石总储量为3.14亿吨,最高品位62.36%,是我国最大的富铁矿石生产基地之一。历史上,海钢有长达八年的亏损,是海南工业中的一个老大难企业,一直渴望招商引资以救活企业。海钢曾与武钢等国内众多钢铁企业接触,但均没有达成重组意向。自2004年4月起,上海复星集团开始多次与海钢接触,并最终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

  复星国际方面称,成立合资公司是集团为进一步拓展开采及加工铁矿石业务竞争力的良机。海钢拥有发展千万吨钢铁大厂的矿石和港口资源,又是进军周边国家矿石开采的桥头堡,随着近两三年的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海钢去年收入超过了10亿元,利润达到4亿元。昨天,复星国际董秘罗兆和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参与海钢重组,主要在海钢原有客户基础上进行拓展。

  在复星集团目前钢铁、医药、地产、商业等几大主业中,钢铁和

能源已成为重中之重。而收购一直是支撑业绩增长的重要手段。有分析人士认为,复星国际此次香港上市顺利完成,融资后的公司掌门郭广昌将重新掀起一轮并购潮,而并购的首选当属钢铁和金属矿山产业。

  资本整合做大产能

  复星国际曾在募股说明书中透露,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近20%,其中除钢铁产业外,医药和地产的净利润都比2005年有所下降。据记者了解,短期内复星集团将把注意力集中在钢铁行业内的整合,希望成为中国高度分散的钢铁行业的积极整合者,即“中国的米塔尔”。

  目前,为完善华东钢铁线,除了正在等待审批的江苏铁本重组案,复星还在与另外两家钢厂洽谈,分别是杭州钢铁和青岛钢铁,两家钢厂的产量分别超过了400万吨和300万吨,而目前复星的南钢联去年的产量也才只有600万吨。复星集团投资的建龙集团,目前在东北和河北地区也有五六家制造厂,组合成复星集团的北方钢铁线,年产能达2000万吨以上。

  与国内众多钢厂不同,复星国际的钢铁扩张从未依赖上项目、建钢厂的产业式扩张,而是同全球钢铁老大米塔尔一样,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作为民营企业,复星国际重组之后也不影响当地的税收。如果上述计划顺利,今年年底前,复星控制的粗钢产量有望超过2000万吨。而2000万吨的产量,宝钢用了近20年的时间,鞍本集团用了近100年的时间。

  此外,与

钢铁业密切相关的铁矿、焦煤等资源行业也是复星集团的“发力点”。目前复星集团还在接触山西焦煤项目,加上已经并购成功的海钢,有望在2008年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昨天,复星国际收于12.30港元/股,跌3.64%。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