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发电集团共谋煤电联动 油价改革两难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1:0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继国内三大石油企业集体上书要求提高成品油价格之后,国内的电力企业也不甘落后,五大发电集团也以同样方式要求实行煤电联动,以消化煤价上涨的成本压力。

  在昨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抛出的有关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会随着国际油价的攀升应声而动的问题,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中国石油价格改革更是一个“两难”选择。

  可以这样说,

石油价格改革中所出现的两难境地,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中的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但另一方面,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又非改不可。

  第二季度以来,

中国经济的各项经济指数继续给出一个信号,中国经济可能出现过热势头。快速前进的中国经济谋求可持续发展却不得不受到资源禀赋的限制。

  而偏低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在中国已成现实问题,政府进行宏观调控要理顺资源价格体制只能在两难中破冰前行。

  以石油为例,正如曹长庆所言,现时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的油价差距再度拉大,油价按兵不动会增加炼油企业成本压力,油价过低亦不利于节能减排,而油价上调亦面临下游行业承受力问题。

  电力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安全费用、资源税等增加导致煤价合理上扬,引起电力企业上调电价的呼声也与日俱增。目前煤炭、电力双方的分别测算已结束,中电联测算结果显示电煤价格比去年上涨9%,由此引发五大发电集团第三次集体上书,呼吁能继续实行煤电联动政策。

  面对这样的难题,曹长庆给出了暂不调价,仍需观察的两大理由,虽然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特别是重点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但实行市场调节的煤炭价格则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在年初基础上略有下降。与此同时,电力企业利润亦在不断增长,特别是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因此,仍需观察一段时间。

  在

成品油价格改革方面,他也表示,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石油价格改革,妥善处理好改革与稳定关系,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逐步实现与国际石油价格的接轨。

  此外他还定调称,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要适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不能形成竞争的环节,亦要考虑市场供求,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据其所言,中国将逐步把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到能够补偿环境治理的成本,并且使治污企业能够盈利。从长远来看,中国污水处理费应与城市供水价格大体相同。污水处理费的征收范围亦将由城市逐步扩大到城镇。

  不过,在化解资源价格改革诸多矛盾方面,更需要监管合力,目前央行提出对淘汰类项目,要从防范信贷风险的角度,停止各类形式的授信。 财政部则进一步落实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显然,在中国,节能减排已上升至战略高度,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及环保收费标准正是中国节能减排棋局的重要一招,而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盲目扩张亦在官方布局之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