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左鸣开讲中国一航大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4: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中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 (下简称中国一航)正在为跻身世界前列蠢蠢欲动。

  6月28日,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首席运营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到达北京——这距离他的上次中国之行仅仅一个月。他此次来华的理由是签署空客A320中国生产线的正式协议,但是在他的行程里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和中国一航的总经理林左鸣见面,正式商讨中国一航竞购空客6家欧洲工厂的事宜。

  在6月24日刚刚结束的巴黎航展上,林左鸣回答记者提问时宣布将竞购空客全部6家正计划出售或寻找合作伙伴的欧洲工厂。这个消息震惊了世界。然而,记者在采访中获知,这只是中国一航近期战略转型的一部分,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的举措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一航近期在发展民机产业上进行了重大部署,其基本原则就是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和产业化发展。”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巴黎航展后表示。

  整合大幕开启

  “中国一航的民机制造力量分布在西安、上海、沈阳、成都,我们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资本运作,将西安、沈阳和成都的民机制造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航民机’,使其成为完整的、统一的民机制造力量,”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透露,“这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得到了国防科工委等国家机关的批准。”

  目前,中国一航旗下拥有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成飞)、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沈飞)、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西飞)、上海飞机制造厂 (简称上飞)等四大飞机制造企业。林左鸣的话意味着,西飞、沈飞、成飞三大飞机制造企业即将合并整合成为“一航民机”。这是中国一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内部整合。

  林左鸣认为,如果不能把中国“一航民机”的制造力量按专业化进行整合和有序分工,形成一个完成的整体,既不能有效地发展自己的民机整机,也不能成为国际上一个有影响力、有分量的供应商。

  记者进一步获悉,中国一航目前已经启动了中航商飞在海外私募的工作,进而拟在海外资本市场实现IPO。中国一航方面表示:“中航商飞在海外上市,与整合后的‘一航民机’将形成良性互动的犄角之势。”

  中航商飞是中国惟一以民用飞机研制和开发为宗旨的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一航等15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组建,总部设在上海。该公司主要负责ARJ21飞机项目的市场开发与销售,客户服务以及飞机产品实现过程的整个运行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没有并入“一航民机”的飞机制造厂上飞的资产可能将会注入到一航商飞。上飞目前就在负责ARJ21的总装工作。

  竞购空客,觊觎北美

  “除了投标竞购空客公司准备卖掉的6家企业外,我们还在寻求并购北美的企业。”林左鸣表示。6月29日,中国一航民机部部长汪亚卫接受本报询问时称,公司已经在与北美的一家通用航空企业接触,并且谈判顺利。

  6月19日,林左鸣在巴黎航展上首次宣布中国一航将竞购空客旗下全部6家将被拍卖的工厂。这距离其宣布与全球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加拿大的庞巴迪(Bombardier)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合作开发ARJ21-900新型客机的时间只有一天。中国一航瞬间成为国际航空业的焦点。

  “当前,世界重要民机公司越来越重视价值细分。波音越来越多的是基于知识产权,而不是制造能力来控制整个民机产业的发展。空客公司认识到其与波音的最大差别就在一个‘卖’字。空客公司卖制造厂比波音晚了一个节拍,所以其风险承担能力就面临着挑战。”林左鸣说。

  “空客公司卖制造厂给以具有制造优势的中国提供了一个进入世界航空工业领域,开展共赢国际合作的机遇。从这种意义来说,中国发展民机产业,并不是在国际上树敌,不是要成为人家的竞争对手,而是与别人形成互补、互利共赢的格局。”这是林左鸣首次就竞购空客工厂事宜发表评论。

  据悉,目前中国一航的考察团正在空客欧洲工厂考察。但一位接近此事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空客转让工厂是与其最新型飞机A350项目的工作包一起转让,竞购者的实力就显得十分重要,否则可能导致空客新项目的拖延。中国一航在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制造商,但在国际上并不具有优势。

  中国一航一直是波音、空客的转包商,为这两家飞机制造巨头生产飞机零部件。林左鸣表示,公司一直在谋求成为波音公司、空客公司等国际大公司的重要供应商。空客在中国天津A320的总装线已经启动。天津总装的A320飞机要想商业成功,最有效的方式是把零部件和大部件地产化,进一步降低飞机的成本,提高飞机的竞争力,这对空客是非常有利的,中国一航也完全有能力做这项工作。

  据悉,中国一航正在筹划整合和建立复合材料中心,大力发展符合材料,以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实力。

  多种融资渠道

  筹划中航商飞在海外IPO的同时,中国一航今年还计划完成4家企业在国内的首发上市,其中包括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8厂)、北京百慕航材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下属公司深圳天虹商场有限公司。

  除了在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外,中国一航还准备向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

  “发展民机产业不能过分依赖国家。应该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必须利用自己资本运作的能力,加大筹融资力度,来推动民机产业发展。”林左鸣认为。

  据悉,目前中国一航正计划把陕西打造成为涡桨支线飞机基地,在希望获得地方政府支持的同时,还向陕西的企业,包括民营资本敞开大门,希望他们来参与成立股份制的项目公司,共同来打造涡桨支线飞机。

  林左鸣表示:“我们要尽快地利用我们现有的赢利能力,发展新的工艺装备,使我们的加工能力适应变化。与此同时,加大设备折旧和装备的调整更新,来实现民机制造能力的转型。这些工作,不经过整合和资本化运作是不可想象的。”

  据悉,中国一航的航空转包生产交付额正在快速增长,2006年全年交付额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55%。其还参与了波音和空客的新型飞机,如波音747-8、B787、A380以及即将开始的A350等项目的转包生产。同时,中国一航也将成为庞巴迪公司的重要民机结构件供应商。

  6月26日,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表示,未来几年内中国将着力增强民用航空科研生产能力,重点建设高水平的大型飞机、支线飞机等研发平台。今年2月,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全面启动,预计2020年前我国将拥有自己的大飞机。这极大地刺激了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发展。4个多月来,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国际合作频繁,而且多为与技术相关联的合作。这都是在为“大飞机”铺路。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中国一航的未来计划里还希望能成立、控股或参股航空运输公司。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