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受制退税调整 今年出口额预减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3:33 三湘都市报

  -记者唐婷

  “我们已经没有空间了,路越走越窄。”

  6月25日,湖南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俞志成的声音与表情有明显的无奈,“很焦虑”、“头痛”之类的词语在他的叙述中反复出现。让俞志成焦虑的原由是即将到来的出口退税率调整。“服装出口利润本身只有1%-2%,下调2%后,将处于亏损状态。”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季朱军表示。

  省商务厅贸发处的统计显示,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涉及湖南出口商品有654种,占全省出口商品的38%,其中取消退税商品为159种,占24%;降低退税商品493种,占75.4%;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商品2种,占0.3%;涉及我省出口金额17.95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高达35%。“因为税率调整而减少的退税为1.2亿美元,这意味着仅因出口退税率调整,今年我省出口额将减少9.12亿元。”季朱军说。

  季朱军指出,此次调整涉及面大,影响产品数量广,且没有过渡期,确实对企业生产、出口、效益等方面产生较大影响,而且短期内的影响更大。“出口湘军”正面临着艰难转型。

  【影响】

纺织品:短期内亏损在所难免

  让俞志成备感压力的是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实施速度之快,6月19日发布,7月1日实施,“完全没给企业留缓冲余地”。“眼下就是想抢出口也来不及了。”对很多企业抢在7月1日前出口以减少损失的做法,俞志成感觉自己是有心无力。他告诉记者,纺织品的出口周期一般是4-6个月,今年上半年签的单,根本赶不及在7月1日前出口。公司还有一单30多万条裤子生意,去年底签的,8月份才能做完,也赶不上“7.1”大限。“短期亏损在所难免。”俞志成感叹,现在是出口越多,亏损越大。“下半年怎么做,还找不到答案。”

  陶瓷:微利或无利可图

  陶瓷是我省主力出口商品之一,2006年出口额为1.7亿美元。此次陶瓷产品出口退税率从8%下调到5%,这让拥有“中国出口名牌”称号的湖南华联瓷业感受到了一丝痛意。

  季朱军介绍,日用陶瓷产品大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及出口利润很低,而且这两年的燃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又逐年增加,我省大部分日用陶瓷出口企业都处在微利或无利可图的状态。

  摩托车:出口竞争更加激烈

  摩托车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下调至9%。季朱军分析,我国摩托车出口价格相对较低,属于竞争度较高的商品,且国内出口大多集中在非洲和东南亚等低端市场,“今后出口竞争将更加激烈”。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出口摩托车2763万美元。来自南方摩托车进出口公司的反馈,调整退税率前出口利润在3%左右,调整后意味着还要亏损1%。

  【原因】“出口湘军”科技含量低

  尽管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次“地毯式轰炸”,但此次出口退税调整的积极意义不言自明。

  缓解贸易顺差过大、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是此次调整的主攻点。季朱军认为,从长远来看,此次调整将有利于促进贸易平衡,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效益。

  然而,面对这项“用心良苦”的政策,出口湘军为何如此脆弱?

  季朱军分析,长期以来,我省出口商品以附加值不高、科技含量低的商品为主,而且钢材、有色金属以及劳动密集型商品占比很大,大多数出口企业已经习惯把价格作为竞争优势,把退税作为出口利润和效益的主要来源。

  一个明显例证是,尽管此次退税率调整对我省未锻造银、纺织品、陶瓷等商品出口影响巨大,但对另一支出口主力军——钢材和钢管却未受到太大冲击,原因是华菱钢铁集团已成功摆脱低附加值之路。

  【出路】走高附加值之路

  “我们正在考虑转型,走精细化的路子。”困惑之后,俞志成告诉记者,公司董事会已经专门开会,研究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季朱军则表示,要改变现有局面,出口企业一定要注重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逐步走出“退税即利润”的非良性循环,逐步增强对政策调整和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

  而应对短期内带来的出口损失,季朱军表示,将抓好机电、高科技、农产品等未受影响的重点商品出口,尽量弥补因退税调整带来的出口减少,并抓好钢材和重点有色金属产品出口,确保具有支撑作用的产品出口不滑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