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方因素加大我国增值电信行业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6:1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年6月7日,信息产业部公布,在企业年检中,发现有265家电信增值业务企业存在经营违规、码号欠费、不按时开通业务、擅自变更股东、不参加地方年检等违规问题。这些企业已被要求在本月24日之前进行整改。

  据了解,上述企业的业务种类涉及互联网接入、SP(内容服务商)、网络托管等多项主流电信增值业务。其中,SP的经营违规仍比较严重,包括TOM、腾讯、华友世纪、网易、搜狐、美通无线等知名SP企业均被点名。

  与此同时,前不久中国信息产业部宣布,中国增值电信业务已向外资全部开放,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行业内的并购将进一步加剧,新的竞争格局可能形成,企业面临洗牌。

  银联信分析:

  一、增值业务成为拉动电信业发展的巨大引擎

  近年来,全球电信服务市场都在经历传统语音业务增长趋缓,而以移动数据业务为代表的增值服务市场迅速扩大的发展过程。各类新型电信增值业务正在成为全球电信市场的热点和资本市场的焦点,和世界的发展趋势一样,我国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努力寻求新的发展出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信息消费意识的逐渐成熟,多样化、个性化的电信增值服务需求会越来越突出,为电信增值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宽带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快速,为电信增值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围绕多样化需求而进行的价值链再造,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机制。

  从我国移动通信中的短信业务发展引人注目中,就可以初步显现出中国增值服务市场的无穷潜力。随着2006年国内3G商用箭在弦上,增值业务也呈现出巨大的市场空间。有预测称,到2010年,增值业务市场有望达到1200亿元的规模,可以说,增值业务已成为拉动电信业高速发展的一大引擎。

  据统计数字显示,仅仅2006年上半年,全国持证的增值电信业务主体就新增了1600家,总数已达到了将近2万家。SP从业人员数量也是一路攀升,截止到2006年9月份从业人员数量已经达到了60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将近12万人。总体来说,我国电信增值业务市场规模、结构和经营主体表现出五个特征:

  一是电信增值业务收入占电信总收入的比例在升高。2004年中国电信增值业务收入约600亿元,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比例超过10%,其中信息服务业、因特网接入业务占增值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0%和34.8%。

  二是中国电信增值业务市场变化速度在加快,企业间的并购、淘汰行为增多,行业发展趋于理性。2004年,在中国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13823家企业中,亏损企业超过赢利企业,收入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赢利的主要是那些实现规模效益的企业。2005年6月,中国国内跨省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企业提供者已超过1.6万余家。

  三是中国民营资本已经发展成为增值电信业务领域的主力军,2004年民营控股企业比例达到55.4%。四是中国电信增值业务市场的运营模式不断创新,运营商开始与更多的企业进行合作,行业间交叉融合开始形成。

  五是增值业务开始有了品牌化的趋势。

  二、违规情况严重,未来监管力度将加大

  2006年,信息产业部曾发布消息称,电信用户投诉主体逐步由基础电信业务向话音之外的增值电信业务转移,用户投诉中一半左右集中在增值业务领域,规范增值电信企业经营行为成为当务之急。

  因存在违规经营、码号欠费、未按时开通业务、擅自变更股东、未参加地方年检等一项或多项问题,近日,信息产业部责令265家跨地区增值电信企业在6月24日前完成整改。其中,存在违规经营的有北京兴国融合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爱迪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雷霆万钧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友世纪通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东方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我国已经批准22000多家增值电信企业,增值电信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电信业的重要部分。但是,部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欺诈误导用户和传播不健康信息的行为时有发生。2006年初,中国信息产业部就披露,电信用户投诉中接近一半都集中在增值业务领域。这表明用户申诉主体逐步由基础电信业务向增值电信业务转移。

  三、我国增值业务市场竞争力尚待提高

  2006年,信息产业部就曾明确指出,虽然增值电信业务已经成为我国电信业的新增点,对社会信息化发展贡献显著,但我国增值电信业务市场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在信息、资金等支撑机制方面,市场信息还不丰富,企业进入市场较为盲从,融资渠道不畅。

  二是在合作机制方面,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意识有待增强,产业链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垂直挤压现象和强制性、排他性协议等反竞争行为。

  三是在业务创新机制方面,服务内容雷同、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产品研发投入较少,业务开发与用户需求之间脱节。业务创新成果的保护机制尚未建立,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进行业务创新的积极性。

  四是市场竞争激烈,在规范违规经营方面,存在无证经营、不良信息、价格欺诈等现象,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

  四、外资来袭,加剧行业竞争

  2006年外资进入我国步伐加快,是VC涌入中国互联网领域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资金最多的一年。如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流动应用程式服务供应商(ASP),亿丰网通(Nextnation Communication Berhad)收购汇天千里鸟科技(Vision Phoenix Group Limited);英国手机铃声及游戏制造商MonsterMob近日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以8150万美元(465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北京万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2006年发生在增值领域的并购市场数十起,涉及金额超过15亿人民币。

  今年4月22日,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增值电信业务已向外资全部开放,2006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五年过渡期结束,外资在中国基础电信业务中所占股份最多可达到49%,电信增值行业外资股权则可以占到50%。

  奚国华表示,在基础电信领域,既要保证有效竞争,又要防止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一方面,在基础电信领域要批准设立若干家企业,形成有效的竞争;但另一方面,电信牌照不可能无限制发放,因为也受到频率资源的限制。因此,中国对基础电信业采取有数量限制的准入机制。可以预见,随着国外资本的进入,增值服务市场的SP竞争将更激烈,并购将成为企业占领市场的重要举动。显而易见,这种并购行为的加剧,将加速SP市场的洗牌,未来将出现在专业增值领域的寡头性SP巨头。

  五、信贷风险与安全提示

  我国增值业务市场虽然出现了转暖的迹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市场环境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政府的主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其次是运营商开始大力开拓自营业务,用户的消费需求也正在提升,过多的同质化业务已经很难再引起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用户维权意识大大增强,企业违规成本大为提升。

  伴随增值服务提供企业运营环境的变化,加速转型成为企业未来生存的必要,无论是在提供的增值服务的内容方面,还是在营销渠道上,都将成为决定企业生存与否的重要领域。现在我国的增值业务市场中还是以短信、彩铃、wap等几项经典业务占据绝对多数的份额,而移动支付、移动定位、手机电视等业务还没有发展成一线业务,创新和需求之间还存在着营销瓶颈。因此,只有不断创新、突破原有模式的企业,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