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想控股8.7亿迎娶石药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石药集团100%国有股权转让公开挂牌之后,业界一直关注究竟会“花落谁家”。如今,这一姻缘终于有了结果。5月16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以8.7亿元价格“迎娶”了石药集团,这一价格比石家庄市国资委提出的底价高出3000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联想控股将由此跨入医药行业前三甲。

  按照双方协议,联想控股取得了石药集团100%的国有股权,同时包括石药集团旗下香港中国诗薇制药、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河北宏源化工、石药集团内蒙古中抗糖业及中国制药(1093.HK)等11家子公司。“刚刚签订了合约,不会有推动上市的计划。”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弘毅相关负责人表示。

  早在2005年,联想弘毅就以2.1亿元收购先声药业31%股权,并将其运作到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据悉,2007年先声药业成功上市之后,市值超过10亿美元。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联想弘毅除了以出售部分

股票成功套现之外,加上剩余股票的市值,使得联想弘毅获得了当年投资额8倍的回报。此次石药集团100%的国有产权转让给联想控股之后,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便是石药集团会否依旧如此操作?

  但在签约仪式上,联想方面和石药集团有关人士皆对此予以否认。按照协议,联想控股在接手石药集团国有产权之后,将以石药集团作为发展医药产业的平台,在未来5年内拟投资50亿元,把石药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上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型制药企业,使其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25亿元。而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协议规定,联想持有的石药集团股权在未来5年内不得恶意套现退出。

  在石药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公告中规定,“保证未来5年内保持石药集团管理层的基本稳定,接受石药集团职工安置方案”,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对此表示,联想控股在受让石药集团国有产权之后,将让管理者持有股份,还将向管理团队提供企业所需要的各种资金。

  5月8日至6月4日,石药集团国有产权转让公告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公示。从设定条件上来看,

石家庄市国资委为石药集团未来“婆家”设定的门槛甚为苛刻,如投资者是以制造业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内资企业集团,总资产规模要在50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要在1000亿元以上;还要承诺未来五年内在石家庄市医药产业的投资规模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并且还强调投资者与石药集团的业务不存在竞争关系。

  按照所列条件能够对号入座的国内企业仅寥寥几家。最终,联想以高出底价3000万元的价格完成受让。据知情人士透露,8.7亿元的受让资金,将在6月份内完成交割。这笔款项将主要用于石家庄市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职工安置、企业负债等方面。对此,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表示,这是石家庄市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次大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