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新规出台深圳出口企业可能遭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0: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深圳报道

  “REACH法规,听说过。”面对记者关于如何应对6月1日生效的欧盟REACH法规的提问,陈永光表示,他们公司已经派人参加过深圳有关部门的培训,也考虑过注册,但在得知注册不仅周期长而且费用高,便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陈永光是深圳宏塑化工公司总经理,其所在公司生产的化工产品多年来80%以上主要出口欧盟国家。

  “REACH”,被译为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制度》。它对出口到欧盟的化学品提出了更严格的环境保护和安全要求。按照欧盟设定的程序,今年6月1日将正式公布这一法规,其后给各国对欧盟出口企业一个三年的缓冲和准备期,2009年1月将严格按照法规实施。

  陈永光说,“据我所知,跟我们同样情况的工厂基本上都在观望。”而这样的工厂,在深圳有几千家。

  与陈永光们的漫不经心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面对即将生效的REACH法规,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深感忧虑,“随着该法规6月1日起在欧盟市场全面实施,我国逾3万种

化工产品,以及涉及使用化工产品的下游产品极有可能出口无门。”

  他表示,欧盟是广东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去年,广东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近300亿美元,占广东对欧盟外贸出口额的80%左右,而输欧机电产品中至少有一半以上属于REACH法规的下游产品。

  “新法规的实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是致命的,”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述人士表示,“一些经济实力不雄厚的中小企业只能放弃欧盟市场。”

  高昂的注册费用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表示,“应对REACH法规,关键在于注册”,不过履行注册程序的准备工作非常繁琐且费用高昂。如企业需弄清自身产品中所含化学物质的清单;暴露可能性分析;进行化学品安全评估和化学安全报告的编写;毒理性及生态毒理性试验等等,每一项工作都有可能耗时一两年时间。

  根据欧盟估算,每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用约需8.5万欧元,每一新化学物质的检测费用则约需57万欧元,再加上注册费用,费用将非常高昂。

  “如果一种产品涉及几种甚至上千种化学物质,费用将是天文数字,任何企业都将难以承受。有企业担心费用巨大,感到无能为力。”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他表示,“企业如果能用好REACH制度设置的预注册程序,就能避免高额费用。”如果企业在2008年6月1日至2008年12月1日时间内完成预注册,成为潜在的注册者,就可以参加物质信息交换论坛。通过信息交流,避免重复试验,减少检测费用。同时可与其他企业平摊费用,从而大大减少企业的检测、注册成本。“因此,对积极参与预注册的企业来说,费用就不会那么高。”

  该局一位专家指出,相关企业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与上下游客户进行沟通,及早对输欧产品进行摸底分析,了解输欧产品的总数量,掌握所用材料的配方,搞清自身的产品或下游制成品是否包含在REACH化学物质清单中,是否需要注册,以及注册所需数据和信息等等,为2008年6月1日预注册积极做好准备。

  他表示,目前距REACH法规生效时间越来越近,距2008年6月1日预注册也仅有一年时间,但深圳绝大部分企业仍未开展注册准备工作。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担心,如不立即行动,错过注册时间,企业要么退出欧盟市场,要么付出高昂的代价。

  REACH法规对深圳和

东莞两个有大量对欧出口的城市来说,影响将更为巨大。以深圳为例,2006年深圳出口至欧盟的贸易额近120亿美元,REACH法规实施后,直接受影响的企业高达2500多家。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表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做好化学品分类鉴别与评估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出台了面向企业的一站式REACH解决方案,内容包括协助企业加入 “物质信息交换论坛”进行数据共享;组织企业联合注册等。“随着方案的不断完善,将有力支持企业应对REACH制度,确保输欧产品顺利出口。”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