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压力又加大 陶瓷小企遭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3:38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进一步下调,日用陶瓷业出口成本不断上升,企业利润空间大幅挤压。与此同时,贸易摩擦频发,技术壁垒加剧,日用陶瓷企业遭遇发展困境。

  欧盟是我国日用陶瓷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但早有传闻称,欧盟可能对我陶瓷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欧盟可能进行的反倾销,对企业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非关税贸易壁垒无处不在,这对企业时时敲响警钟。据悉,在此之前,我国陶瓷产品已在印度、墨西哥、菲律宾、埃及、韩国、土耳其和哥伦比亚等国受阻。

  对于反倾销传闻,欧盟客商基于需求和利益的考虑,对反倾销的反应并不敏感,成本上升带来的价格变化则成为国外客商与中国陶瓷企业博弈的关键。

  作为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我国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低廉,日用陶瓷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一定的成本优势。随着

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提升,燃料、陶瓷色釉料等原材料和水电价格持续上涨,加之
出口退税
下调,日用陶瓷出口成本不断上升,价格优势逐步削弱,企业利润空间大幅挤压。相比以往,企业的出口成本至少要提高20%以上。

  据悉,日用陶瓷属资源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每生产1吨产品约消耗600度电或2.5吨标煤,且对水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据了解,出于节能降耗考虑,政府很可能会将陶瓷产品的出口退税进一步下调,这让不少日用陶瓷企业颇为忧虑。对于政府节能降耗的举措,企业非常支持,但希望政府尽量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性,退税不要下调得太快,应给企业充分的适应期。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劳动力优势将被印度、越南等国家取代,企业对此应有危机意识。面对微利时代,日用陶瓷企业应积极转变观念,不断调整市场结构,拓展市场空间。从长远看,企业还可在保留自身优势的同时,开拓其他领域,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银联信分析:

  近年来,发达国家不断对日用陶瓷进口构筑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特别是涉及质量安全、环保生态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进口门槛不断提升,加之日用陶瓷原材料、

能源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日用陶瓷出口面临严峻考验。

  其实,压断陶瓷利润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出口退税的调整。对于近年来逐渐走进“微利时代”的陶瓷产业,出口退税政策几乎是企业的命根子,不少外向型的企业都靠这个政策维持经营。

  目前,我国陶瓷出口的国家主要是美国、欧洲、南美、南非、中东,国外市场已经开发到了一定程度,可是国内销售却很少。随着今年出口形势的变化,在出口利润减少后,企业可以采取转移市场的方式来获得生机:一是开拓国外新市场,针对新市场进行重新定价;二是由单一发展国外市场转为同时面向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国外“两手抓”。

  此外,各企业要在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花色品种上狠下功夫,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把好产品卖出高价格;并且特别关注欧盟市场的各种动向和反映,随时掌握市场动向,针对可能出现的复杂问题,提早做好相关准备和应急措施。同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也应密切关注日用陶瓷市场的变化,确保信贷资金的安全性。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