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宝成国际1.2亿美元内地建制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受成本压力及劳动力短缺因素影响

  李溯婉

  受珠三角劳动力成本上涨、电力紧张及谋求迅速扩展大陆市场因素影响,全球最大的品牌鞋类生产商台湾宝成国际集团(下称“宝成国际”)逐步将生产基地从大陆沿海城市往内地转移。

  此次,宝成国际投资1.2亿美元在安徽繁昌建厂,该项目将于6月初正式开工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投资4800万美元,预计整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吸纳就业人数1万余人。这一项目是迄今为止安徽省县级最大的投资项目。

  宝成国际的控股企业及供应商南宝集团

东莞鞋材厂总经理特别助理黄进锵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宝成国际正在安徽征地建厂,至少要到2008年初才能建成投产,而宝成国际在江西上高县投资的工厂已正式投产一年,共有16条生产线为耐克品牌生产,月产鞋40万双。

  “近几年来,宝成国际设在东莞裕元工业区及其他珠三角地区的制鞋生产线几乎没有增加,新增生产线逐渐往大陆中西部和印尼、越南等国家转移。内迁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珠三角劳动力成本上涨、电力紧张及劳工短缺等,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配合内销计划,宝成国际计划今年在大陆所开零售鞋店达到3000家,在内地设厂有利于渠道的加速铺开。”黄进锵说。

  广东于去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省内各市、县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由18%至32%不等,不少在广东投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商正在考虑是否将一些生产线从广东迁出。

  广东另一家为

阿迪达斯、耐克等贴牌生产的大型台资企业番禺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告诉记者,暂时没有将工厂往内地转移的计划,尽管生产成本大幅上涨,但在广东做出口订单具有很大优势,而且珠三角制鞋基地配套比较完善。

  黄进锵也谈道,生产线内迁后会遇到制鞋配套环境的问题,目前宝成国际设在江西的工厂所需要的鞋材及其他配件全部由广东供应,南宝集团也在准备往江西上高设厂。他指出,中国内地要像珠三角一样拥有完善的制鞋配套环境,尚需要等相关供应商逐渐内迁形成完整的生产

供应链条,这将需要一定时间。

  宝成国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品牌鞋类生产商,年产鞋大约1.6亿双,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著名品牌鞋都由其生产,产业据点广布中国台湾、印尼、越南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在中国大陆的广东东莞、中山、珠海以及江苏昆山、扬州、江西上高等地设厂,产量大约占集团全球总产量的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