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皮鞋企业内外交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3:29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国外市场面临国际贸易壁垒的阻碍,国内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越强,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在缩小,中小皮鞋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再加上外围环境的不断变化,如人民币升值、民工荒、能源荒、土地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上升等让整个中小皮鞋处在焦虑之中。

  我国已形成了广东、福建、温州、成都、重庆等五大鞋类生产集散地。随着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然而,在上升的道路上,中小企业却一直苦于没有走上发展的正轨,面临市场竞争的危机。

  专家认为,中小鞋企目前市场处于胶着的竞争状态,主要是中小鞋企的市场方面存在问题:

  1、品牌定位雷同——产品同质化严重;

  若将同一产地的鞋组成一堆,把标识撕去,相信即使是自己产的鞋也不会有几个从业人员能够认出,因为这些鞋的面孔都差不多。

  于是有这样的现象产生,在开春后的鞋料市场上,最热闹的不是卖鞋、鞋面革、鞋料、配件的档口,而是经营鞋类书籍的店面,许多人在店中翻看选择鞋类画册,并花重金购买了大量鞋类画册用来“参考”设计鞋款。

  市场证明,依靠这种做法只能为企业解决一时的问题,并不能解决企业的长远竞争问题。鞋企在产品上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无法提升企业的竞争层次,使企业陷在低层次的市场。

  2、推广传播手段单一——明星代言一个比一个牛;

  自企业从形象代言人身上发现价值后,企业便一哄而上。

  然而,明星资源的使用,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并没有带来可观的效益。商场的橱窗上到处充斥明星的面孔,让消费者迷乱了眼睛,明星面孔记住了,却没记住品牌;有些品牌请代言人纯粹是盲目跟风,没有与企业形象结合;另外代言人是请了,但没有用足,后期宣传推广无法形成系统的跟进,致使资源的浪费。

  明星之所以受企业广泛青睐,说明企业受困于传播手段的创新,其实市场上可以用的传播手段很多,如公关传播、事件传播、网络传播、体育传播等传播手段,若企业操作到位都可发挥出人意料的力量。

  3、促销手段单一——沦为价格战;

  由于中小鞋企没有形成差异化,价格成了主要工具。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全国制鞋业有2万多家,大中型制鞋企业有7200多家。当前皮鞋行业的库存积压严重,全国皮鞋积压约3亿多双,于是出现在终端市场上包括专卖店、商场、批发市场天天降价甩卖、打折销售的场面,甚至一些品牌新品一上市就挂出折扣的牌子。

  长期使用价格武器,消费者变疲了,企业更不堪重负,利润无法得到提升,制约企业进一步的发展。

  4、缺乏渠道规划——

中国地图上,布满了“红点”。

  打开中小皮鞋企业的网站,查看渠道网络时大多会看到偌大的一个中国,企业的网点密密麻麻,表面上看业绩极佳,可稍做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原来是“全国一盘棋”、“撒豆成兵”,夫妻二人掌管省级区域市场现象普遍存在,这种一味强调“占领全国”,普遍撒网,只会令本身不太强大的力量被分散。

  这种松散的渠道关系,给企业经营带来太多风险,

竞争力不强,盈利能力弱,不是企业的长久之计。

  银联信分析:

  因为品牌没有形成差异化和个性化,导致企业频频拿起价格武器,价格一降再降,企业的利润当然也紧随下降。皮鞋行业的微利已是有目共睹,企业两极分化现象将不断加剧,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成为不可避免,一些企业将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据预测,五年后中国制鞋企业将减少20%-30%。

  一直弥漫市场的人海战术、廉价竞争、促销争斗、代言靡行、“国际品牌”擦边、虚拟经营……这并没有给鞋企带来市场份额的增加,行业僧多粥少,许多中小型鞋企最后被逼近生存的边缘。

  低层次竞争的另一表现是企业招商难,有些企业天天招商,到头来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招商,市场好像变成了一塘死水,怎么使招也不起作用。

  不论如何,尽早摆脱低层次竞争的泥潭,迅速进入快车道,把握难以再来的行业机会才有可能让中小皮鞋企业摆脱目前所处的困境,所以目前银行应尽量避免对其进行授信,以减少信贷风险。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