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乱象开始显现 市场呼唤行业标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都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5月25日,在中国经济型酒店发展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与七斗星经济型连锁酒店共同发布的<2007中国经济型酒店发展绿皮书>显示,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的“乱象”已开始显现,急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

  在深圳,一家头一天显示还是挂着招待所招牌,第二天就换成了“经济连锁酒店”招牌,除了墙上的颜色换成了经济型酒店常见的黄色,内部没有作任何改变;另一家成都的招待所则花五万元钱从绵阳市一家关门的宾馆买下电视和床等相关设备,刷刷颜色,就改头换面成经济型酒店。

  “我们行业称这些酒店为‘翻牌’酒店,这种现象自今年以来在酒店业内相当普遍。”正致力于推行动态标准“Fotel”标准的七斗星经济型连锁酒店CEO何红章认为,“这些‘翻牌’酒店的出现将对

中国经济型酒店的良好成长态势带来负面影响,经济型酒店是一种全新的综合业态,可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和快速的发展速度决定了其‘标准’的稀缺。因此,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在所难免。”

  何红章认为,“有限成本、有限服务”只是经济型酒店的最基本理解,基于这一理解,中国经济型酒店很快就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在顾客体验上寻求差异化,将是未来的竞争和发展趋势。

  “商旅人群对品位和

性价比的要求不断提高,要求经济型酒店必须跳出原有思维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认为,目前,这种差异化的探索已经初现端倪。

  据国务院发改委的统计,经济型酒店业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年均增长率高达74%,而目前排名前三强的锦江之星、如家快捷、莫泰168等国内经济型酒店品牌近3年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0%左右。

  “标准与创新将引领中国经济型酒店进入发展第二期,整个行业将在消费者需求标准的带动下进入高度竞争和整合的阶段。”何红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