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方电监局模拟竞价上网电价降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7: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黄龙春) 昨日,素来低调的国家电监会南方监管局在广州发布了首个年度电力报告,报告中首次披露南方区域发电市场格局显示,在南方五省(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的发电市场中,尽管国有企业仍占主导,但也出现了不少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而隶属于中央的华能、大唐等五大国字号发电集团,仅占1/5市场,地方军占了发电市场的主力。

  五大发电集团仅占1/5

  报告首次对南方电监局的发电企业进行“大起底”。据记者了解,在南方五省中,广东省的电力市场是热点之一。报告指出,截至2006年底,南方区域发电装机容量达10929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7.5%,其中火电占了大头,超过64%。

  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发电市场,南方电监局报告中分析说,目前华能、大唐等中央直属五大发电集团控股装机容量约为22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20%,而本土巨头广东省粤电集团等省级国有控股的装机容量占到了27%,其他类型发电企业为40%,南方电监局表示,发电市场已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而输电方面,仍然具有自然垄断性质,中国南方电网独家经营,中国南方电网也几乎垄断了所有供电企业,南方五省的500家供电企业中,隶属于中国南方电网的有402家。

  29家单位参与模拟竞价

  据了解,南方电监局成立之初,就着力推动发电企业竞价上网,并为之进行了一年的模拟竞价上网交易测算。昨日的报告首次披露了一直低调运作的南方电力市场的最新模拟交易情况,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参加南方电力市场模拟运行的市场主体共有29家,其中发电主体有25家,涉及61台机组,占南方区域统一调度的火电装机容量的45%。而这些电力主体之间,共进行了13次模拟竞争交易,总机成交电量103亿千瓦时,电网平均购电价361元/千瓦时,比2006年的实际购电价格降低了11%。

  外界一般认为,竞价上网是需要在电力相对供需平衡的时期推出,如果电力严重紧缺,竞价上网实际上将失去意义。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南方电监局局长郭智称,2007年是电力形势的转折年,南方五省将逐渐从电力紧缺转向供需平衡,但他没有透露何时进行竞价上网合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