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钢材出口调控应适时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5: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特约记者 郎小山

  日前在山东举行的钢市沙龙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钢铁产品出口的调控政策频繁出台,对市场心态影响很大,不利于保持市场稳定,“钢材出口调控政策到了该稳定的时候了。”据了解,这是在近期激进的宏观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之时,中钢协高层首次亮明“保守”的意见。

  政策出台钢市下挫

  4月份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调整159种钢材的出口退税率,施行钢材出口许可证制度。5月21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公告称,自2007年6月1日起,我国又将对普碳钢线材、板材、型材等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10%的出口关税,同时将去年已经征收出口关税的钢坯、钢锭、生铁等税率由10%提高至15%。

  出口加税政策公布次日,钢市反应强烈,行情下挫明显。仅螺纹钢价格就下跌了30元~50元/吨,而热轧普板的价格也从4150元跌至3950元左右,跌幅近200元,市场成交冷淡,贸易商心态普遍“焦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调控政策如此频出,市场几乎来不及“喘气”,受此影响,许多出口贸易商将面临经营困难、亏损甚至被淘汰出局的可能。

  戚向东认为,

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以及加征关税等政策对供求基本面并未造成多大影响,因为国际市场需求仍然旺盛,今年全球钢价仍将保持高位区间运行,而国内市场需求没有减少,并且随着国内产能释放的减缓,后期市场仍将呈现比较平稳的态势。他认为,加征出口关税将使六七月份钢材出口量下降,这符合国家出台系列对钢铁产品出口政策调整的方向。

  戚向东认为,这次政策最容易“打击”大型钢企,因为中小企业的产品质量往往达不到标准,出口量相对较少。同时,国内每年钢材加工贸易量达1200万吨,而且这些来料加工贸易可以享受

增值税、消费税全免的优惠,这对国内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

  保持适当出口水平

  “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到目前的水平,一定要保持适当的出口水平,这是钢铁行业调整结构的需要,提高产业

竞争力的需要,是中国由钢铁大国变成钢铁强国的需要。”戚向东称。此前,中钢协一直对外表示,中国钢材出口水平应保持在10%左右。“虽然其他国家的钢材出口比例高达30%,甚至到了45%,但鉴于中国钢铁产量的庞大基数以及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10%的出口水平对国内外两个市场来说都较为合理,也较为有益。”

  “如果能保持每月400万吨~500万吨的出口量,今年的钢材市场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市场出问题,就出在市场心态上,出在竞争秩序上。”他强调,“政策出台如此频繁,对市场心态影响很大,不利于保持市场稳定,不利于经济平稳发展。”

  戚向东呼吁,“钢材出口调控政策该到了稳定的时候了,调控一定要适时适度,要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