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化与多家中东企业展开合资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下称“中石化”)正在与多家中东石油公司展开谈判。中石化一位内部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这一消息,称目前正在接触中,具体名称不能讲。

  今年2月,中石化已与福建省、埃克森美孚及沙特阿美签署合资合同,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炼油、化工及成品油营销全面合资项目。上述人士称,去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占总量的46%,到2009年将增长到60%。过去6年中国原油生产的年增长率只有2%,但进口的原油却以3%左右的速度增长,去年进口原油达1.4亿吨左右。

  而中东企业目前已经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步伐。目前,沙特阿美正在与中石化就入股青岛炼油厂一事进行谈判,而刚刚宣布收购GE塑料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下称“SABIC”)也在与中国多家企业就合资项目进行着攻坚战。

  此前有消息称,SABIC将入股中石化在天津的一个乙烯项目,投资额将超过10亿美元。这一交易有望在最近几天内最终敲定。

  近日,SABIC公司的一位业务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其在天津和大连实德项目的谈判都在讨论过程中。而沙特阿美一位高层也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就青岛炼油厂与中石化进行交流,希望会很快有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