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航引资搅动民航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0:5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5年的等待与执著,东方航空(600115)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终于要开花结果。近期,东方航空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新加坡航空正在就股权合作进行最后的谈判,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处于停牌状态。

  作为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之一,东航引进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打破目前民航业的竞争格局,给“三大”的另两家集团——国航和南航造成更大的竞争压力,也将给其他地方航空公司尤其是同城的上海航空施加更大的压力。

  东航管理服务水平有望提升

  2002年我国民航业实施重大改革,组建三大航空集团公司。从那时起,东方航空就积极筹划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先后传出与香港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等“联姻”的消息。但是,由于受“非典”、重组背负西北航历史包袱等多重因素制约,东航这几年经营乏善可陈,使外资对入股十分谨慎。

  从三大航空集团的实力比较来看,东方航空在近年的竞争中渐处下风。2006年,中国国航实现35亿元的盈利,南方航空也扭亏为盈,而东方航空报出28亿元的巨额亏损。长江

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这其中固然有东方航空当年在航空业重组中包袱沉重的历史原因,也有上海枢纽基地竞争激烈的客观原因,但公司自身经营管理不善也是重要原因。

  在国资委提出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规模、

竞争力、盈利能力处于下风的东航集团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以求改变目前的困境也在情理之中。

  “2006年是东航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东航一位中层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是经营还是管理上,东航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公司进入全面复苏阶段。

  对东航感兴趣的新加坡航空公司则是全球航空业的佼佼者,其空乘“新加坡小姐”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新航曾获得“世界最佳航空公司”等称号,这是对新航承诺为乘客提供最高水平服务标准和最先进的机上产品的肯定。

  若东航成功引入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东航通过学习新航的成功经验,其改善服务和管理水平的空间巨大。另外,新航卓越的国际航线和长程运输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也将帮助东航在北京奥运会的航空服务“盛宴”中获益良多。

  “三变二”短期不现实

  国资委有意将“三大航”拆分为“两大航”的说法,在业内流传已久,其版本有二:一是国航和南航分别重组东航的国际和国内航线;二是国航和东航分别重组南航的国际和国内航线。对此,民航业分析师认为,不管是哪个版本,短期内发生的概率不大。

  国内一家著名投行的研究报告认为,新航参股东航后,东航的经营管理将会得到提升。对于国航和南航而言,来自东航的竞争压力将加大。特别是国航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将面临来自“东航+新航”的直接竞争。南航由于地处广州,其航线网络以国内市场为主,受到“东航+新航”的直接冲击相对要小。但长远看来,由于有一个均衡的航线网络(国内、国际互相依托支持),国航和东航的发展前景会较好。

  其实,国航集团最近1个月大量购进东航H股,便反映出竞争对手对新航入股东航的警惕。国航集团1个月内6次增持东航H股,目前持股已超过10%。不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故意抬高股价为新航入股东航设置障碍,国航这一招棋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在东航引进新航的背景下,国航和南航拆分东航的说法失去依据。对于南航被拆分,民航业内普遍的观点是短期内可能性不大。最重要的原因是,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民航业将全力备战奥运,这时候对行业实施重大重组,不利于行业的稳定,而民航的安全性要求又非常高。“民航总局希望奥运前夕行业保持相对的稳定,不愿在这个节骨眼上有太多变动。”上述投行有关研究报告指出。

  此外,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后,自身的整合还需要一段时间,短期内可能无法再做大的变动。三大航主导国内民航市场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有很大改变,但是地方航空公司的压力将随着三大航纷纷引进外资而更加沉重,因此有可能出现三大航竞相并购地方航空公司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