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航空市场迎来新一轮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继2004年中美航权谈判后,中美航空市场迎来新一轮开放。昨日,上海证券报从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获悉,5月22日,中美双方已经就修改2004年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扩大两国航空运输市场准入达成协议。中方企业数量放开、中部市场放开和双方货运2011年全面开放成为新一轮航权安排的三大亮点。

  □本报记者 索佩敏

  民航总局透露,根据新协议,中国空运企业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航空运输市场,在维持2004年协议有关包机、第三方代号共享、客运第五业务权等规定的基础上,2011年两国航空货运市场将过渡到全面开放,2007年至2012年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将在2004年协议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周,中国中部地区(安徽、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山西)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此外,双方还将从2010年开始就两国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协定和时间表进行磋商,以最终实现中美航空运输市场的全面开放。

  美国运输部昨日也同时宣布,根据新一轮航权安排,2007年到2012年的5年间,美方将增加每周共13班客运航班,从而达到每周23班飞往中国的航班密度。其中,2007年和2008年各新增1班,2009年新增4班,2010年新增3班,2011年和2012年各新增2班。此外,美方可以新指定3家航空公司进入中美航线,在2007年新增1家,2009年新增2家。

  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国际处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上海

证券报采访时解释,所谓中国空运企业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
航空运输
市场,是指中方航空企业在数量上将不受限制,而这也是此次中美航权安排的一大亮点。

  “在中美航空运输市场上,中方的特点是数量多、实力弱。”该负责人透露,近年来国内不断涌现出民营航空公司,加上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企业也不断增多。但是根据2004年的航权协议,中美双方在2007年之前只能各有7家航空公司进入中美航线,因此很多有意进入这一市场的中方航空公司被阻挡在外。为此,中方在航权谈判时针对这一特点而争取到中方企业数量将不受限制。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此次开放了中国总部地区6省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加上2004年就开放的西部地区,现在中国除了东部地区以外的市场都已经完全开放,而东部地区的班次此次也有所提高。

  此外,较之客运市场,中美间的货运市场开放力度更大。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成立了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有些外资货运航空企业也通过与中方合资进入航空货运市场,货运市场的全面开放将为国内航空货运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