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航企面对开放姿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史丽 资料图□本报记者 索佩敏

  由于实力上的悬殊,中美双方的航空运输企业对于航权开放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美方欢迎开放并计划积极进入市场,而中方则呼吁国内航空公司一方面需要练好“内功”,另一方面避免市场恶性竞争而削弱竞争力。

  美国快递巨头联邦快递昨日表示,欢迎中美之间签署新的航空协议。根据新协议,2011年将取消两国间每周货运航班的数量限制,以及中远程航班地点的限制,这将使联邦快递更加自由地进入中国市场。

  联邦快递进一步表示,公司也期待着两国在2010年开展进一步的磋商,同时希望中国的国际货运市场能够完全开放。“我们认为,中美全货运市场比其他双边

航空运输市场更需要实行完全开放。”

  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也明确表示出进一步增加航班的兴趣。美国航空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并正在等待合适时机进一步服务中国市场。今年一家尚未开通中国航线的美国的航空公司将获批准飞往中国。然而,协议规定新航线必须飞往广州。2009年,美国交通部将追加四条航线,美国航空公司将认真评估并做出相应决定。

  与美方公司积极的态度不同,中方航空公司考虑更多的则是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避免落后。三大航中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接受上海

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相对于美方,中方航空公司竞争性无疑处于落后地位。该人士呼吁,“中方航空公司内部需要更加规范自身的竞争行为,避免无序竞争带来的浪费。”该人士认为,中方不要一味通过价格战来获得市场份额,这样只会拉低中方航空公司的整体收益。事实上,西方一些成熟的航空市场虽然是市场化运作,但诸如行业协会的机构也会采取一些约束来避免恶性竞争。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国内航空公司还应该更多的利用自身的优势来与美方竞争。“虽然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但是也可以促进国内航空公司加紧改善自身水平。”该人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