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快递物流业发展新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7:22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19日,在快递座谈会上,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国际快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新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快递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在这里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和谐社会,和谐快递发展之道。从目前来看呢,我们有个初步的浅显的认识,就是当前,我们国家在快递的发展上,应该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一个时机,最好的一个条件。

    说这个话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来决定。一个就是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导向是非常有利的,第二就是快递物流业的市场规模和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这是市场需求,是基础。第三就是不断深化的体制改革创造了更好的体制上的保障。

    那么最后所有这些努力,要通过社会实践的检验来不断的体现它的价值,那么我们认为呢,在当前这个环境下,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促进和谐快递的发展。为我国国家小康社会的建设和整个和谐社会的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我想从几个方面来简单分析下。就是当前我们快递业发展面临的新的形势,新的机遇,这些新的特点。那么我们来更好的来研究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而实现共赢。

    首先呢,我觉得政策的导向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时间关系,这里我们只讲几点。我们知道,去年国家通过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通过全国人大通过了之后,是决定我们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国家在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大纲上,第一次提出推广快递服务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推广快递服务和多层领域,这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就是快递服务是一种多运输方式组合,高效快捷,对社会群体有帮助的这样一个助推器,一个工具。同时告诉我们,服务业的发展国家定了三化的方向,就是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所有的服务业都要遵循这三化的原则和方向并努力去实现它。

    第二个利好的消息就是今年三月国务院通过颁布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议程,我们认为这个文件来得非常及时。特别对于我们快递业的发展是场及时雨。而且是个长期促进的好消息。这里有两个东西,一个呢国务院文件指出,要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成为推动经济改革结构调整和加速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国务院用的是必由之路。同时在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上,我们在文件中提出了新的两个凡是。一个是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都要向社会开放。凡是已经对外资开放的领域。要向内资开放。那么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快递物流业如何研究落实这两个新的凡是,和中央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真正把快递业和整个服务业作为我们整个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式方法。有重要的几个步骤值得很好研究,我们作为中介组织,愿意作为企业和社会,和政府的桥梁,来促进这样一个转变。把好的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的竞争力,市场的综合能力。今年二月国家公布了《促进就业法》,此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的一个重要的基本国策,那么我们知道胡主席多次说民生问题是各级党和政府要高度关注的,民生是发展之本,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快递业功不可没,我们就是中央国务院讲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能够吸纳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产业,应该进一步发挥它们的潜力,为国家分忧解难,从这一点看,快递服务业也可以促进政府的改革,所以我们说快递服务业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它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催化剂,第二快递服务业涉及到民生,民生问题为国家的社会稳定创造更好的环境。我们知道社会不稳定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在于就业不充分,那么快递业,物流业,服务业如何根据中央的要求在这方面做更好的贡献,我们是大有可为的。

    第三,通过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服务领域政府部门的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在今年的全国体制改革的会上提出今年的五大重点,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这些都是利好消息。

  第二,利好消息是是快递市场的发展非常好的基础。

    市场需求是快递业得以能够发展的基础。两个基本情况,一是我们国家的快递物流业呈现稳定的多元竞争主体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就是国有的,民营的,外资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谁的服务更贴近百姓,谁就会受到市场的认可,这个企业就会发展得更快,反过来,就会受到影响,不利于自身的发展。二是中国快递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巨大,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我们有个规律,如果国民经济可以增长一个百分点,那么物流业就可以带来两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快递业是它的三倍速度增长,这被很多数据和事实证明,是个有规律性的一个现象,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机会加快发展。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体制改革,体制改革是保障快递物流业发展的稳定的政策和制度的保障,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了国家

邮政部门的改革,2005年国务院通过了
邮政体制改革
的决议,邮政部门做了很多的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年初挂牌,政企分开迈出了关键一步。邮政部门的改革受到整个社会和我们快递业的欢迎和肯定,政企分开广受欢迎,但真正变革任重道远。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邮政,他是在2006年工作中邮政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2007年的第二次提到是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推进邮政体制改革的落实。感觉我们从这里到国家社会到对我们邮政部门寄予厚望,我们希望看到一个与时俱进的,全新的邮政部门能够推动我们,或指导这个快递业的健康发展,为我们的国家社会和民族做出更大的应有的贡献。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觉得我们有充分的条件和可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这样一个社会上,广大消费者确实需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快速发展的,自然环境的,法制环境的,政策环境的。我们期待着这个行业的发展能够不断提高它的市场竞争力,不仅在中国,而且像联邦快递,TNT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把中国的快递物流业等品牌,中国的名牌,进入

世界500强,进入国际舞台,这一天是可以期待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