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电产品出口高速增长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5:08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年来我国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迅速成长为全球机电产品主要制造及出口的重要基地。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出口14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6%,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8.4%。同期,机电产品进口1076亿美元,增长14.9%。机电产品项目下的贸易顺差达到397亿美元,相当于同期总体贸易顺差的85.5%。然而,在机电产品快速增长的背后却隐藏着重重忧患。

  目前,我国机电产品基本出口模式为“加工贸易+外商投资”,出口利益大部分被外商投资企业获得。今年1季度仅外商独资企业在加工贸易项下就实现顺差18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顺差的46%。相比之下,同期国有企业出口机电产品182亿美元,集体、私营及其他企业出口机电产品196亿美元,两者合计仅占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总值的25%。

  银联信分析:

  机电工业是我国工业的支柱,涉及机械、电子、汽车、轻工等多个行业,目前国内生产厂家多达10万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6年这10年,我国外贸增长主要靠机电产品的增长来支撑,我国外贸顺差的70%是由机电产品实现的。从1994年到2006年,机电产品已连续13年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虽然我国机电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但背后的隐忧也逐步显现,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一是企业以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为主旨的低价竞销严重,无序的内部竞争使企业出口数量增长并未带来利润同步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彩电、计算机、手机和DVD生产大国。截至目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数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共有37种,可“量增价跌”似乎已成为我国出口产品的必由之路,制造大国无法分享到更多的利润。数据显示,我国彩电行业利润仅为1.7%,而且多个型号的

平板电视利润甚至出现负值。

  二是出口企业数量众多,但出口品种单一,出口产品结构失衡且出口市场分散。以汽车工业为例,目前国内汽车出口企业达到1175家,比世界其他国家汽车出口企业的总和还多。而我国年出口10辆汽车以下的企业高达669家,出口1辆的企业有204家,出口目的国(地区)则有180多个。从出口结构来看,德国汽车和成套散件出口占机电产品的份额为21%,日本、韩国和法国均达到了19%,加拿大更是高达35%,而我国仅为2.6%。

  三是贸易摩擦加剧,一些优势产品被迫退出传统市场。有关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共遭遇11起国外的反倾销、特保调查和保障措施等,涉案金额达3.2亿美元。随着机电产品贸易规模的扩大和贸易不平衡等问题的加剧,机电产品贸易摩擦将成为下一步贸易摩擦的重点领域。例如,中国的彩电价廉物美,原来在欧美市场很畅销,但自从被欧盟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后,现在已完全退出了欧盟市场。而在“彩电风波”中,欧盟选择的替代国是新加坡,新加坡的人力成本是我国的20倍左右。中国的自行车,在欧洲、加拿大、南美市场均遭遇反倾销,南美的中国自行车市场已告丧失。

  四是缺乏自主出口品牌,贴牌出口占绝对主导地位,渠道受控于人。目前我国自主品牌出口所占比例不到10%,而机电产品名牌更是少之又少,绝大部分出口是使用外方品牌的加工贸易和以贴牌为主的订单贸易。2005年,作为中国DVD出口领头羊的广东省共出口DVD1.07亿台,其中以贴牌形式为国外品牌做加工贸易的产品为1.02亿台,占出口总量的95%。“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也就意味着两头受制于人,我国DVD产业的迅速衰退给家电产业乃至整个机电工业上了沉重的一课。

  五是缺乏核心技术、技术标准和质量认证,知识产权纠纷不断,“交学费”成为跨国大鳄对国内机电行业的“必杀技”。中国机电产品在出口质量、效益等方面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机电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不少企业缺乏自有产权、核心技术,科技含量附加值高的产品比例不高。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国内企业不得不将每部中国制造的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至40%支付给国外专利持有者。

  此外,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机电产品在环保方面尚有欠缺。欧盟环保指令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消极影响将逐步显现。欧盟先后发布了两到环保指令:《关于废弃电气、电子设备的指令》及《关于限制在电气、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前者于2005年8月生效,后者于2006年7月生效。“两指令”要求制造商承担产品回收、处理、循环再利用及其相关费用的责任,促使制造商在设计产品、使用材料时考虑环保因素,尽量减少污染。两项指令涉及10大类机电产品,具体来看,会冲击我国大家电、小家电、IT产品、电动工具、电动电子玩具、照明设备、家用电子设备、自动售货设备等产品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在今年8月份,欧盟将实施第三道环保指令EUP,要求进入欧盟市场的电子产品执行更为严格的节能环保标准。指令要求,产品设计人员在设计新产品时就要考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对

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的影响程度,产品要通过规定取得认证标志,才能进入欧盟市场。EUP指令80%是针对我国企业,其影响程度甚至超过前面两道指令。这将对我国出口欧盟的空调、电视等产品形成不小的挑战。目前,我国家电企业达到EUP指令的要求有困难,而且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对应对EUP指令的准备不足。

  我国机电行业虽然在未来一定的时期内仍然会面对着国内外强烈需求,继续保持着较为快速的发展速度,但随着国际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陆续出台,以及我国内地人力资源价格会不断上升,单纯依靠目前的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策略,我国机电行业在未来是行不通的。这种粗放型增长如果得不到根本性改变,我国企业必将付出高昂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增长也难以为继。而人民币的“升升不息”还将可能在短期内使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势头受挫。因此,我国机电行业要想改变目前状况,企业必须一改现在主要靠加工贸易和以贴牌为主获取低微利润的方式。在未来机电行业中拥有

竞争力的企业的产品必然是具有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且要想进入高端市场,企业必须拥自己的强势品牌,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

  1、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品牌的企业将分享更多的行业利润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机电产品在质量、品牌、外观等方面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这些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品牌的企业将会分享到更多的行业利润,从而获得企业的长期发展。

  2、“三无”企业将更加举步维艰

  随着更多的外资企业的进入以及我国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这些无技术、无品牌、无资金,主要靠加工贸易和贴牌为生的企业将难以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必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遭到淘汰。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