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系群众利益的公共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54 中国财经报

  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今年的重点目标是延伸至——

  ●将统一规划全国电子化政府采购交易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调控功能和导向作用

  颜晓岩

   《政府采购法》实施5年来,地方及各部门围绕政府采购上规模的要求,加强采购预算管理,科学拟订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增加采购品目和项目,逐步将专项拨款、公共工程、良种采购以及中小学教材等与广大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

  这是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周成跃日前在中国财经报政府采购宣传工作会议暨2007中国政府采购(汽车)座谈会上透露的。

  周成跃对《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的政府采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自2003年实施《政府采购法》以来,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改革目标由单纯追求节约资金,变为节约资金和发挥经济政策功能两者兼顾。目前,采购项目基本涵盖了货物、工程和服务三大类。随着范围的扩大,政府采购规模也不断增加,2006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近3500亿元,是改革之初1998年的113倍。管理体系日趋健全,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由财政部门、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人组成的职责清晰、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规范化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政策功能开始发挥作用。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宏观调控功能和市场导向作用,在促进节能降耗、绿色环保、自主创新等方面,财政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颁布了一些办法。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重点时,周成跃指出,今年我国政府采购工作要在巩固完善和提高发展两个方面取得新进展。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继续扩大范围和规模。今年要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和制定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扩大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范围和采购品种,将中央补助专款和年中追加预算资金纳入政府采购;要继续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把集中采购目录做深做细;规范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扩大政府采购制度的约束范围;增加体现节能、环保等政策要求的项目,尤其是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公共项目;加强对工程实行政府采购的管理,先规范不实行招标采购的公共工程项目;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产品,积极探索和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政府采购新方式,实现政府采购管理和操作电子化,促进政府采购上规模。

  其次,不断推进规范化管理。今年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好制度体系建设,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修改审议工作,补充修订《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与此同时,针对采购活动中质次价高、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大政府采购工作中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力度,尤其是集中采购活动的规范管理与科学高效。

  第三,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在继续实施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和无线局域网产品等政策的同时,今年要重点做好部分节能产品的强制采购工作,切实落实政策要求;要进一步研究制定自主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措施及具体操作办法,并在部分行业或产品领域实施,为促进自主创新政府采购政策的全面实施创造条件;继续研究制定政府采购国货认定标准,为落实购买国货政策提供依据。

  第四,加强电子化政府采购研究。为了提高采购效率,财政部今年将统一规划全国电子化政府采购交易平台,研究制定全国电子化政府采购发展规划和相关管理实施办法。周成跃说,地方财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建立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对政府采购信息统计、采购方式审批、合同备案等实行电子化管理。

  第五,加大惩治腐败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今年,要以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政府采购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财政部将针对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建立一整套长效机制,以便加强对易发生问题环节的管理和对集中采购机构的监督考核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