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昨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7:4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涂露芳 昨天,由国务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等4家国企共同出资组建的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它将承担起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与自主创新重任,这也意味着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正驶入一条快车道。国核技公司董事长王炳华透露,与美国西屋公司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谈判已接近尾声,下月将具备正式签署协议的条件。

  注册资本40亿元成重量级央企

  刚刚成立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无疑是又一家重量级骨干央企,这一点从副总理曾培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齐聚挂牌仪式可见一斑。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由国务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广东核电集团、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四家大型国企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40亿元,其中,国家直接出资24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60%,四家央企按各10%的比例出资。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国核技公司职责为:代表国家对外签约,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业内人士认为,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难度很大,一般企业无力承担,组建国家直接控股的专业公司,可以集纳优势资源,在更高的起点上创新,有利于国家

能源安全。与西屋技术谈判接近尾声

  自2004年中国启动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以来,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美国西屋电气和法国阿海珐集团三家入围公司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夺。这四座核电站招标总价值约80亿美元,但由于与未来十几年中国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核电市场息息相关,因而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纪大单”。

  去年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终于宣布,引进西屋电气的AP1000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的4台核电机组。不过,当时中国与西屋签下的只是一份合作备忘录,具体核岛采购和技术转让合同经过近半年的艰苦谈判,最终协议有望下月签署。

  AP1000作为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是目前惟一得到美国核管会最终设计批准的新一代商用核电技术。不过,该技术中国落地,还是它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商用化。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第三代核反应堆的示范项目计划2013年投入运营,2015年开始批量建设,预计到2020年成为国内核电站的主流技术。

  中国核电自主化进程提速

  在能源短缺日趋严峻的今天,清洁能源核电已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发展目标。

  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在全国电站总装机容量的比例由目前的1.6%提高到4%。专家预测,要实现既定目标,未来14年,中国还需建造约30座核反应堆,总投资高达500亿美元左右,这使得国际核能巨头纷纷将中国视为最大潜在市场。

  不过,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成立表明,中国核电将坚持走自主发展道路。国核技副总经理孙汉虹此前透露,AP1000技术引进已拟定国产化路径:第一步,外方为主中方参与设计;第二步,以中方为主进行设计,外方提供技术咨询;第三步,设计和建造自主品牌的大型压水堆核电站。据悉,中方通过4座三代核电机组的引进消化吸收后,第五台核电机组的建造就将实现AP1000的自我设计目标。RJ033

  新闻背景

  核电技术发展历经四代

  核电站的开发与建设始于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和美国最早建设的实验性核电机组被称为第一代核电机组;上世纪70年代,

石油价格飞涨引发的能源危机促进了核电发展,目前世界上商业运行的四百多座核电机组绝大部分在这段时期建成。它们被称为第二代核电机组。

  上世纪90年代,为解决三里岛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严重事故的负面影响,世界核电界集中力量对严重事故的预防和后果缓解进行了研究和攻关,目前比较成熟的第三代核电压水堆主要有AP1000和法国阿海珐的ERP;而从2000年开始,美、英、法、日等十国,联合启动了第四代核能系统开发,目标是安全性和经济性更加优越,废物量极少。它的商用化估计要到2030年左右才能实现。RJ0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