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外服装品牌开始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近年来,在欧美等市场频频遭遇贸易壁垒之后,多年为他人做嫁衣的中国服装厂商把目光转回本土的市场,“内销”成为行业的一个流行趋势。

  而全球众多品牌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中国,13亿人口组成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成为国内外服装品牌激战的理由。

  中外服装品牌短兵相接

  “五六年前,我们与中国内地服装制造商谈国际品牌及商标授权时,很多企业根本不明白我们在说什么,三四年前内地企业开始对我们的授权有兴趣,并开始来咨询,而这一两年有不少内地服装厂商找上门,向我们拿授权。内地服装行业竞争白热化,企业想通过国际品牌来突出差异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意(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素珊16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意(香港)有限公司是JEEP、HALLmark百事可乐(PEPSL)、圣大保罗(SANTA BARBARA POLO & RACQUET CLUB)国际品牌亚洲服饰授权的中介机构。黄素珊谈到,10年前台湾市场是该公司提供服务的最大市场,近几年来被中国内地市场赶超,中国内地服饰市场所潜在的巨大商机早已被欧美等国际品牌盯上。随着中国内地市场开放程度加大,最近几年是国际品牌进入这个市场的一个高峰期。

  或以授权的模式,或直接进入,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内地服饰市场模式呈现多元化,而且在市场上有从高端市场延伸到大众市场的趋势。有一份市场调查显示,2006年大商场的服装品牌不仅在量上多了起来,档次上也越来越细分化。高档商场几乎是外来品牌的天下,中档商场则基本上是国产、洋品牌各占半壁江山。当然很多的洋品牌其实都是本土企业在国外注册的“假洋鬼子”。

  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西方国家服装品牌起步较早,在品牌经营及设计等方面比中国的更具有优势,所以国际品牌在中国服装高端市场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但目前这个市场所占比例较小,中国最大的服装市场和最大的消费人群在于中等消费,这是中国本土很多服装品牌首要考虑的目标市场,外来品牌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这将成为中外品牌竞争最激烈的战场,究竟鹿死谁手现难以判断。

  本土品牌不畏惧外来竞争

  在曹新宇看来,外来服装品牌开始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这是一件好事,对中国消费者来说选择增多,对中国本土服装企业来说多了学习的机会,这如同中国家电行业一样,开放竞争反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曹新宇说:“一些顶级外国品牌服装这一两年在中国市场上都陆续被查出质量的问题,这使消费者崇洋的消费心理有一定转变,在消费观念上更趋向客观。虽然中国服装在国际上名气略逊一筹,但多年参与国际品牌加工过程中,质量、设计等方面已大步提升。而且,中国市场比较复杂,国际品牌服装进入中国时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去熟悉中国市场情况,不仅面临着中西文化上的差异,单是中国市场上不同地域都有差异。”

  黄素珊也谈到,国际服饰品牌的竞争优势依然在高端市场,因为运作成本较高,一般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比较难开店到全国各地。

  中南亚太(国际)顾问咨询机构首席企业顾问、香港国际时装品牌发展管理中心商品/物流顾问洪志业指出,国内服装品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市场反应缓慢、时尚度不够及库存较大等,国内企业应考虑

供应链流程再造。例如,西班牙品牌ZARA为顾客提供“买得起的快速时装”战略的成功,来自于公司出色的全流程管理,采取“快速、少量、多款”的品牌管理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