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钢迁离主城核心区 成第二个实施环保搬迁钢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着百年历史的重钢集团搬家了。西南地区第二大钢铁企业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钢集团)日前在重庆市长寿区晏家工业园江南新区举行新厂区奠基仪式,重钢战略大转移正式拉开序幕。重钢集团是继首钢之后中国第二个实施环保搬迁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重钢集团董事长董林在奠基仪式上说,环保搬迁可解决长期制约重钢持续发展的环境容量、资源整合、结构优化、适度规模等重大课题;同时,这一工程可把重钢集团的生存发展与重庆城市规划发展、工业产业布局、打造“一小时经济圈”与缓解三峡库区产业空虚化等重大发展战略融为一体。

  新重钢·计划

  5平方公里新家,万名职工转移

  来自长寿区政府的消息说,为全力配合重钢搬迁,在5月30日前,江南镇的政府大楼和事业单位等将全部搬迁到过渡房办公,让道“钢铁王国”。据重钢集团工作人员在奠基现场介绍,公司搬迁资金达160亿元,预计新厂区2009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新家总面积为5平方公里,将新建焦炉和3200米高炉。整个环保搬迁分3期推进,包括:新厂建设、搬迁、开采

铁矿石,2012年全部完成。待新厂投入使用后,重钢目前在大渡口的生产设备才会“退役”。重钢完成搬迁后,将有1万名职工从大渡口转移到长寿上班。

  新重钢·环保

  97%废水循环利用,绿化超25%

  重钢集团规划设计管理部常务副主任谢朝忠说,新重钢将采用40多项新技术和工艺,保证实现节能环保。

  新重钢产生的废气用来发电,废渣用来制造水泥,粉尘经过固化后重新冶炼,废水可实现97%循环利用,最终实现节能降耗。仅天然气年耗就减少1亿立方米。在谢的描述中,新重钢不仅不会产生更多污染,还能够消灭污染——每年可处理塑料废弃物8万吨。

  厂区绿化率将达25%以上,出门见绿,让工厂隐于绿荫花香中,“工人在机器轰鸣中也能听到悦耳的鸟鸣声。”

  新重钢·交通

  修建5条交通线助推重钢

  从长寿到江南镇,目前交通全靠轮渡和车渡。重钢副总经理董荣华说,为破解交通瓶颈,重庆市计划修建5条交通线助推重钢搬迁和产品外运,包括2座大桥、1条快速干线、1个码头和铁路专线。

  近日,记者驱车赶赴长寿江南镇。下高速路后,车辆需在长寿沙沱渡口转渡船,河对岸才是重钢新厂厂址。“现在车辆进出江南镇,全靠车渡和轮渡,非常麻烦。”当地一居民说,江南镇的交通条件非常落后,镇上人进城买东西,都需走一段水路,坐轮渡一般需20多分钟,如果遇上大雾,时间会延长到40多分钟。

  新重钢·难度

  搬运至少会跑破2000个轮胎

  “钢铁王国”搬家,光是前期爆破就需要上万吨炸药。从目前江南镇的交通情况看,这些炸药怎么才能运抵新厂区,让重钢有点“抓脑壳”。

  据重钢人士介绍,轧板生产线和大转炉运输都比较麻烦。“一些可以拆装的机械还好办,大转炉的炉体最好是一整个运往新厂,过路过桥到底该怎么运,高层还在做方案。”据介绍,大转炉重量一般在300吨以上。业内人士说,据初步预测,此轮大规模运输至少会跑破2000个轮胎。

  新重钢·效应

  解决超过5万人的就业

  长寿区区长燕平说,新重钢将吸引一系列的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工业园,带动500亿元至600亿元投资,加上长寿原有60多亿冶金工业年产值,在长寿江南将诞生一个全新的大钢铁工业基地。

  新重钢将为长寿解决超过5万人的就业。重钢迁入后,铁矿石、煤炭等原料运进,钢材成品运出,年运输量超过3000万吨。加上园区工业企业原料产品的运输,用不了5年,长寿地区年运输量将超过5000万吨。这将带动运输、装卸、码头、仓储等行业的发展,激活大宗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设。

  老重钢·未来

  大渡口争创山水园林城区

  重钢集团原位于重庆主城的大渡口区。搬迁所腾出的黄金宝地,由重庆市国资委下属的重庆渝富公司出手“收入囊中”。今年3月中旬,渝富公司出资75亿元,与重钢集团正式签订土地整体收购储备框架协议。

  预计3—5年后,渝富就可按规划,将重钢的土地分批挂牌出让。据悉重钢搬迁后,可以提升大渡口的环境质量,还能提升三峡库区的产业,解决库区就业。今年,大渡口斥资3亿元开建生态绿化景观,力争在2008年争创国家山水园林城区。

  (据《重庆商报》、《重庆晚报》、新华社)

  延伸阅读 重钢小传

  地处中国重庆直辖市的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其前身是清代开启民族工业的洋务运动中、1890年9月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后在抗日战争时期迁渝建厂。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产生了“北有

鞍钢,南有重钢”的产业布局。重钢在中国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占有重要地位:新中国第一根钢轨在这里诞生;新中国的品种钢和军工钢生产基地在这里建成;新中国的第一台立式方坯连铸机和弧形板坯连铸机在这里投运;国内第一条中厚钢板控轧控冷生产线在这里运行。

  重钢集团现位于重庆市主城核心区,2006年钢产量达300万吨,重庆主城区50%的污染物来自重钢。近年来,重钢集团先后投入8亿元治理污染,由于重钢是个老企业,需要更换的旧设备太多,虽然屡次治污,但效果仍不理想。2006年重庆市政府决定,将重钢搬迁到距离重庆市中心70多公里的重庆长寿区。

  (据中新社、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