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解读矿业海外投资国际环境 造势与得益不成正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宋蕾

  “南非有报纸曾表示,中国对能源的胃口极大。而中国企业现在来得比较多、谈的比较多,风声比较大,所以给当地社会造成的印象是,中国人要大举‘进攻’非洲了,但是真正的实惠现在还没有得到”

  “现在人人都在说走出去,究竟走出去要走多远、走到哪里、怎么走?我们要想问的是究竟得到了多少实惠,这是要考虑的问题。”中国矿业联合会南非代表处负责人顾卫平说。

  欧美企业布局

  顾卫平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非洲纳米比亚有一些很好的矿,甚至在中国企业拿到之后,欧美企业还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影响当地的政府或当地部门,再把这些矿划到当地白人或者当地西方公司的手里。

  “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矿业竞争的手段或者参与人家这种规则的能力并不是很强,我们讲的是除了资金以外,参与国际竞争的规则,还是不够强。我指的规则是,进入矿业的渠道、方式、政府和人脉等各种关系。”他进一步说。

  事实上,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矿业公司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采取兼并、购置、资产重组和战略联盟等方式,竭力扩大地盘,海外很多品位高、条件好的资源产地和资源优越区域早已被发达国家瓜分和占据,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为解决本国矿产资源紧缺的局面,也逐步开展了矿业的跨国经营。

  “本身实力并不强的民营矿企面对来自国际多方面的钳制、竞争和挤压,现状可想而知。”顾卫平说。

  中国紫金矿业集团国际部副总经理高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矿业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和结果,最终表现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跨国矿业巨头控制着全球矿业市场。”

  他列举了数据,全球25家最大矿业公司,美、加、澳、英占18家,从矿业市场排位来看,前十位公司占全球矿业公司总市值的55%。目前,有前十位的公司统治了全球铁矿90%的产量,全球前六位的铜业公司控制了全球70%的铜产量。

  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很多发展中国家改善矿业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上世界当时矿业形势较好,一些有实力的资深矿业公司借机在全球扩张,几乎在世界上每一个有资源潜力的角落都有跨国矿业公司活动的踪迹。

  一位国土资源部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不管是中国的国有还是民营企业,现在走出去面临的竞争对手正是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传统矿业国家的跨国公司,这些跨国公司大都已有百余年的跨国经营的历史,具有丰富的矿业的商业运作知识和国际资本经营的经验,并且他们的矿业资本、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配套市场发育完善。

  而相反,他认为,中国的大部分矿业企业规模小、资本积累严重不足,又相对分散,形成不了规模优势,加上“走出去”时间短,经验明显不足,对国际矿业经营惯例还不是很清楚和熟悉,国际竞争力低,更何况现在还出现内部的相互竞争。

  舆论压力

  从去年开始许多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在非洲搞所谓 “新殖民主义”,有些媒体称中国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就是为了石油、为了获取非洲的

能源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回应指出:“谁都知道,中国同非洲几个国家有石油贸易,这是公开的、透明的,也是正常的和互利的,我可以说,这点贸易额不及某些大国的三分之一。”

  真实的情况是,与这些媒体的炒作相呼应的,是中国矿企在非洲“雷声大、雨点小”。

  “南非有报纸曾表示,中国对能源的胃口极大。而中国企业现在来的比较多,谈的比较多,风声比较大,所以给当地社会造成的印象是,中国人要大举‘进攻’非洲了,但是真正的实惠现在还没有得到,”顾卫平说,“细细地摸摸自己的口袋,你究竟拿到了多少东西?真正没有得到什么实惠,实惠的东西还给西方人拿走了。”

  他解释,目前在非洲地区,由于根深蒂固的原因,更多的实惠是由西方公司得到的,而西方公司由于历史原因控制了很多有利的资源,一些大的或者中等的矿产资源是由它们所控制的,现在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指责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潜在风险

  “我想强调,南非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地,我们有非常好的设施,竞争优势,专业知识,还有先进技术,金融体系,便于国外的投资者。南非的矿业部门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还在不断地发展,我想将会为经济发展,为贸易,为就业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南非驻华大使馆公使莫凯森上周五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矿业与资源研讨会上说道,而在场的巴西、

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官也用了几乎同样的内容来招徕在场众多的中国民营矿企。

  目前业内有一个普遍的共识,要以矿产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为重点,争取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兼顾拉丁美洲,逐渐进入其他一些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

  然而,在众多中国民营矿企面前,许多潜力巨大的资源背后同时存在着诸多风险。

  中矿联地质矿产勘察分会副会长刘益康把矿业行业资源投资国家进行了分类,包括低风险国家、中低风险国家、中高风险国家和高风险国家。

  而在他的这份名单中,南部非洲的一些矿业国家,还包括一些在非洲政局相对有问题的国家,如摩洛哥、加蓬等国家都是中高风险国家。

  刘益康告诉记者,这些国家的金刚石、油都有巨大的潜力,配套法规基本符合国际惯例,但是由于这些地区社会安全性较差,所以被列为中高风险国家。

  而包括中部和西部的非洲国家,这些国家有很大的找矿潜力,包括刚果、利比里亚,以及近年来投资矿产勘察较多的国家如苏丹等国家被他列在了高风险国家。

  “这些国家政府体制和政局欠稳定,部门腐败,特别是项目和员工的安全难以保证,由于这些原因,就划为高风险国家。”他解释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