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持续发力 两高一资行业紧箍咒收紧(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宏观调控持续发力两高一资行业紧箍咒收紧(3)

宏观调控持续发力 “两高一资”行业紧箍咒收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金属资源 控制出口对龙头企业长期利好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财政部公告显示,我国将从6月1日起对天然石墨、稀土金属、精炼铅、氧化镝、氧化铽及部分有色金属废碎料等产品开征10%的出口关税;对偏钨酸铵、氧化钼、钼酸铵、钼酸钠、菱镁矿、烧镁等产品开征5%至15%的出口关税;将镍、铬、钨、锰、钼和稀土金属等金属原矿的出口关税由目前的10%提高至15%。华夏证券分析师张芳表示,对金属资源出口的控制可能引起金属价格上涨,对行业龙头企业来说是长期利好。

  张芳认为,国家提高金属等资源产品的关税,尤其对稀土、钨、钼等我国具有资源优势的金属品种加大政策性保护力度,可能引起金属价格的上涨。目前国内大量金属矿产初级产品争相出口,已经出现了恶性竞争的局面,而这些初级产品的出口成本如果提高,则会出现出口下降,国际供应减少,价格将呈现长期上涨的趋势,对国内相关行业是有利的。

  张芳还表示,由于出口成本的提高,国内的中小生产商及矿山盈利难度增加,可能将退出市场,有利于行业升级优化,对行业龙头企业的扩张是长期利好。

  也有专家表示,国家此举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建立金属资源尤其是稀有金属资源战略储备,相关措施的力度今后可能还会增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