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监会最新报告:从监管创新到有为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5月9日,电监会办公厅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试图为电监会确立在现有权力体系下的监管定位。

  在这份<从行业需求出发的电力监管职能分析>(以下简称"<报告>")的报告中,电监会一方面表示了由于电力监管的多头管理体制,造成了电监会应该得到的众多职责没有完全到位;另外一方面也表示,尽管目前是"有限的监管",但电监会的监管同样可以成为一种"有为的监管"。

  此前业内也有呼声,希望包括项目审批和电价审批的监管权应该赋予电监会,但多来自于第三方机构,比如亚洲开发银行等。此次电监会办公厅发布的报告,第一次公开表达出了电监会对电力监管权的分配和归属问题的态度。

  不论是在<报告>中,还是在相关领导人士的近期言论中,监管创新始终是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从尤权履新电监会主席近5个月来,电监会从"监管创新"到"有为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已经逐步确立。

  有限和有为

  在<报告>中,电监会表示,电力行业是一个对于监管存在大量内在需求的行业,是一个需要政府比较深入干预的行业。

  在电力行业目前需要进行的监管领域中,涉及了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参与。比如,电力建设项目(含技改项目)投资审批及核准、电价政策制订,目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电力环保监管由国家环保总局负责;电力技术、质量标准制订与监督由国家技术质量监督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电力行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由国资委负责;企业财务制度监督由

财政部为主,电监会参与。

  电监会坦承,现阶段中国电力监管依然呈现一种多头管理的格局,监管职能分属不同的部门行使,电力监管机构"依照法律、法规统一履行全国电力监管职责"的定位还没有完全到位,电力行业对于监管的内在需求还没有很好地满足。

  因此现阶段,电监会认为,电力监管机构的监管只能是一种有限的监管。

  但电监会也表示,电力监管机构的监管同样可以成为一种有为的监管,电监会可以不断提高监管能力。电监会对于未来的目标很明确,正如报告中所言,电监会立志要成为"行业中主要的、有权威的监管机构"。

  "有为"的体现之一就是电监会对于目前电力行业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比如垄断问题,同其他政府部门对此避犹不及,不愿公开表态相比,电监会立场鲜明地表示:"反垄断应作为电力行业市场秩序监管的重点"。

  电监会认为,电力行业的垄断行为,是结构性、日常性的现象,需要监管机构的专业性监管。而维护行业弱势群体,也是新型监管机构立足的基础。

  在此,电监会在<报告>中说:"如果只有两家电网公司而没有大量的独立小电网与地方供电企业,如果只有几大发电集团而没有多元投资的各类电厂(包括热电),如果只有大用户而没有分散无组织的一般电力消费者,监管机构将失去很多斡旋余地甚至失去存在的必要性"。

  然而,在现有格局下,尽管目前监管机构的很多工作已经涉及垄断行为,但由于法制不健全、职责不明确,还没有明确的意识与专门的对策。电监会认为,从现在起,应在各项工作中把重心下沉,加强维护行业弱势群体的意识,摸清行业基层情况并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推进大用户直供等加快行业结构分化的发展趋势,同时不断加强监管垄断行为的能力。

  在<报告>中,电监会的一些表述语句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叫好。比如电监会认为,在电力市场中,"收买、不合作、信息不对称都是正常的博弈现象,而最可怕的则是监管者由于自身专业能力的不足而被垄断者说服、心甘情愿地为垄断者服务"。

  谋划监管创新

  从电监会成立至今,电监会的"边缘化"一直被业内所担忧,而这显然与电监会的使命不符。而究其原因,电力监管的模式和手段的苍白是原因之一。

  电监会的人士透露,尤权从国务院副秘书长空降至电监会之后,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和调研成为日程表上的主要工作之一。

  在4月底,电监会主席尤权在视察华北电力监管局时,曾经多次强调,电监会要通过"监管创新",积极探索电力监管有效途径,做好"

十一五"期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

  在今后,"12398"这个电力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也是电监会"加强维护行业弱势群体的意识"体现。

  在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登录12398电力监管投诉举报热线119699人次,从信息统计情况来看,投诉举报事项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供电服务,反映的主要事项是供电企业在收费标准、"三指定"、停限电、"两网改造"、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问题。

  电力监管投诉热线只是电监会谋划监管创新的一个体现。此外,从5月10日开始,电监会将定期发布监管报告,电监会今年计划发布8个电力监管报告,突出了年度监管工作的重点。

  尤权表示,定期发布监管报告是电力监管工作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体现。他说,电监会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好的就肯定,不好的大胆披露"。

  更重要是,尤权对社会舆论对于电力改革的关注表达了很高的评价,他说,社会各界对电力体制改革高度关注,是电力改革的有利条件之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2006年开始,电监会的工作渐入佳境,而标志性的事件就是"920项目"的启动以及对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处理。

  虽然这些问题的处理还没有到"大功告成"之时,但电监会的"从有限到有为,从有为到有位"的思路已经广为业界肯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