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运指数逼近历史纪录 中国铁矿石贸易急需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都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铁矿石海运费的不断升高正在成为目前制约中国钢铁界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

  5月15日—16日在成都召开的"2007年铁矿石供应链高峰论坛",几乎所有参会代表都对这一问题表现出极大担心。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严邦松指出,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个月,波罗的海干散货价指数已经达到6192点,同比上升410点,升幅达7.09%,几乎逼近2004年12月7日的历史最高点6208点,而且使西澳巴西的铁矿石运价双双创造干散货海运历史的新记录。

  "目前

铁矿石的海运价已高于铁矿石成本价,铁矿石到岸价因此迅猛上升,这对我国铁矿石进口造成了极大压力,因此必须要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严邦松说。

  海运费的大幅增长,使我国铁矿石价格大幅攀升。

  据中国联合钢铁网调查,1-3月我国从

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地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比去年同期上涨达10/%以上,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矿石涨幅最大达20.07%。

  严邦松指出,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改变目前中国铁矿石贸易方式。

  据了解,目前我国铁矿石进口基本以长期贸易和现货贸易两种方式为主。长期贸易的代表品种基本为BHP,这些矿石品质好,货源稳定,国内认可度较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与国外矿石供应商之间签订的长期合同要少得多,现货比例则过高,使我们承受风险的能力加大。他说,目前,日本、韩国钢厂都与印度企业签订了长期协议,所以不久前印度铁矿石增税事件,对他们影响甚微而我国钢企就受到不同承度的影响,从规范我国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需要出发,如果中印双方能够签订长期协议,将有利于双方正常秩序的发展。

  此外他认为,招标方式也是值得考虑的一种贸易方式。他说印度供应商曾经通过招标的方式向我们出售铁矿石,结果哄抬了铁矿石价格,如果通过招标来购买铁矿石,我们可能从全球范围内来选择供应商,从而降低价格,节约成本。

  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建议,应对国际海运费升高,可以增加中国钢厂控制海外铁矿石资源的总量。他说,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3.2亿吨,初步统计,由中国企业直接控制的海外铁矿石资源量5800万吨左右,仅占全年进口量的17.8%。

  从保障铁矿石长期稳定安全供应的要求考虑,比较合理的比例应当超过三分之一,甚至60%。所以中国钢铁企业应当采且海外投资办矿或联合投资办矿方式,参股海外矿山公司,取得对铁矿石资源的直接控制权。"考虑投资机遇与风险并存,应采用适当比例投资参股办法,主要以实现控制一定数量的资源量为目标。同时要采取多元化投资方针,除巴西、澳大利亚外,应当关注并增加对东南亚、加拿大、南非、南美等铁矿石资源的投资开发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国内矿山开采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