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敌我之间:国美大中苏宁购并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8:09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就在去年的国美全球家电论坛上,还可以看到国美黄光裕、苏宁孙为民、永乐陈晓、大中张大中等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大腕齐聚一堂,就中国家电卖场的明天畅所欲言的热闹场面。然而不到几个月之后,国美收购了永乐,大中单方面解除了和永乐的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的国美全球家电论坛上,国美显得形单影只,苏宁和大中都借故没有参加这次论坛,空气中弥漫的火药味,并没有因为永乐被收购而淡化,反而有全面升级的趋势。

  最先挑起战火的还是一向好斗的国美,继今年3月在武汉和苏宁竞购工行广场物业之后,又在五一前夕在广州维多利广场耗资10亿元开旗舰店,并拿下有广州商业坐标之称的天河城4楼电器卖场的经营权。如此这般,再加上之前在正佳广场开的永乐门店,已经对和维多利广场一街之隔的苏宁形成包围之势。

  面对国美在家门口的叫板,苏宁毫不示弱,将新开的3C数码店广告覆盖了整个广州地铁。如此备战,两家用于营销的费用也直线上涨。正如一位营销专家所说,渠道商之争,已经由三国鼎立到两强相争,进入最后的贴身肉搏战。此时的大中,无疑是两强之争中一块重要的前沿阵地。

  只是短短一个月间,谁来收购大中,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先是国美放出风声对大中有意,并且半是威胁的半是诱降地说:大中和永乐的官司未定不适合寻找第三方的买家。而去年就频繁传出大中要卖,并且和苏宁多次接触过的大中,一直周旋在苏宁、国美和百思买之间。孙为民在最近澄清,收购大中未定,叫价30亿元显然太高,苏宁不会接受。

  黄光裕生性多疑、性格多变已经为众人所熟知,就在大中在两强相争价格走高的时候,  黄光裕又表示,“收购永乐已经让国美坐稳家电卖场的霸主位置,而目前的大中主要市场就是北京,和国美的部分店址重合,国美得到大中加盟会更好,得不到也不是举足轻重的事。”

  国美、永乐、大中三者搅在一起,分分合合,使得今年大中花落谁家,成为国美和苏宁两强之争的最大看点。而国美放出来的烟幕弹,一度迷惑了对手,国美对大中不是势在必得,但也不会让苏宁轻松地吃下去,能在资金上更多地牵制对手,也是这番国美和苏宁军备之争的目的所在。

  虽然黄光裕表示收购大中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目前苏宁已经在着手对大中的估价,今年10月份这场收购有望收官,但是目前大中收购案还是一个悬案?

  国美是敌人要吃掉大中,还是朋友在做大中的托儿,要看做成这笔生意后,谁是最大的受益方。

  国美是买大中,还是在帮着卖大中?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国美要哪家的1.5亿?

  永乐和大中的恩怨

  张大中和黄光裕都起家于北京,但是二者的对立也是由来已久的。

  国美和大中的门店一度对着开,但是大中的北京门店数量还是在国美之上。但也是国美和大中北京之争,消耗了张大中不少精力,当大中站稳北京放眼全国市场的时候,已经是国美、苏宁的天下了。

  张大中身边的人说,最近张总显得很累,已经无心再战。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失去市场的最佳扩张时机,卖掉大中对渴望安享晚年的张大中来说,没有太多的感情因素,最关键的还是价格问题。

  用20多亿元现金换大中100亿元营业额和每年2亿元左右的纯利,对于国美来说,业务增长了15%,对于苏宁来说,相当于增长20%,看来谁买下大中都是一笔合算的生意。

  曾经,张大中还有一线希望,通过和永乐的进行战略合作,阻击国美这个竞争对手,双方约定一年之内完成合并,收购价格由一年后大中的赢利及资产状况来确定。

  但是就在大中和永乐牵手三个月后,永乐电器突然与国美宣告合并,大中因此单方面宣布与永乐解约,并将双方的“解约官司”交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进行仲裁。

  张大中因为这件事情颇受打击,已无背水一战的意思。让张大中气愤的是,当初和永乐签订的合作协议,竟然成为国美阻碍大中卖掉的理由。

  根据国美公布的2006年年报管理层分析报告描述,去年4月19日,永乐和张大中就转让北京大中78%的权益(以下简称大中权益)给永乐而签订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战略合作协议的条款,永乐已经支付张大中先生(以下简称按金)人民币1.5亿。

  该协议写明,如果永乐中国一方无法就转让大中权益履行其义务,张大中有权没收该按金,如果张大中一方无法就转让大中权益履行其义务,张大中将要支付永乐人民币3亿元,即该按金两倍的金额。

  如果张大中于该战略合作协议签后两年内转让任何大中权益于第三方,张大中将额外支付一笔赔偿款,由此,永乐将收取人民币共4.5亿,即该按金的三倍金额。并且,该战略合作协议规定,任何由该战略合作协议产生的争议由仲裁委员会仲裁决定。

  2006年10月17日,永乐电器先收到北京大中建议废除战略合作协议的书面通知书,而后又收到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请求,北京大中在上述通知中表示,因本公司和永乐电器联合公告的收购建议而建议废除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永乐法律顾问的意见,其可能承受的最大损失为人民币1.5亿的按金及仲裁费用。然而永乐电器的法律顾问指出由于北京大中的合作协议仍然全面生效及有效,北京大中并无权单方面终止合作协议并没收按金,由于永乐电器向张大中索赔押金返还的法律依据充分,上述承担损失的结果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

  按照进程,本该4月底由仲裁委员会仲裁的官司目前仍旧没有结论。

  假设国美收购大中,就等于要为大中支付这笔本来是自己口袋的钱,但是如果大中卖给别人,则可以让第三方为大中支付最少1.5亿的资金给国美,这也许是国美参与大中并购,并举牌叫价的真正目的。

  大中的价值是多少?

  黄光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没人清楚。虽然只有小学学历的他,在

资本市场浸染几年之后,俨然一副资本玩家的做派,学会利用媒体迷惑外界。就在同一个月,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还表示国美对大中有意思,然而几天之后,黄光裕就表示:收购大中不是国美最重要的事情。

  而黄光裕反复的作风,并不是第一次。在并购永乐之后,专家质疑国美粗放经营导致国美单店效益下降,黄光裕就曾经表示:“单店效率不是我们现在主要考虑的,目前市场并没有饱和到那种程度,还不用这么精确地去计算,这应该是5年后最关心的问题。”并继续高举扩张的大旗。

  然而6个月后,在2006年底公布的《新国美集团发展规划》中,黄光裕提出由原来的开店驱动型粗放增长方式,向以提升单店经营质量为标志的集约增长方式转变。而国美电器的新总裁陈晓也唯黄光裕是瞻,国美开始整合关闭部分门店。

  国美无论是开店还是关店,都是新闻媒体的话题,也成功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如何花最少的钱将国美电器的品牌价值最大化,从营销的角度而言,黄光裕这点做得很成功。

  而此时的苏宁,也不得安稳。门店的数量之争将之拖进了和国美的军备扩张中,所以为了继续和国美抗衡,必须继续增加门店的数量。收购大中的利弊,在于花20亿买大中的什么?

  苏宁方面表示,已委托第三方对大中电器进行财务评估,并同投资者就收购大中进行了广泛沟通,对收购大中的价格范围有了大致认可。

  但是大中到底值多少钱,各家心底还是有个算盘的。根据孙为民的解释,苏宁开设单个门店的平均成本为1000万元左右,如果按照目前外界传言的30亿的要价,苏宁可以开出300家门店左右。但大中目前在北京只有65家店,如果收购代价是30亿元,就相当于以5倍的价格收购大中。

  根据苏宁网站门店的资料统计,目前苏宁在北京已经拥有33家店,而国美在北京的门店是50家。如果是苏宁吞下大中的65家店,苏宁在北京的门店将接近100,超过国美。并且这其中有一半还是跟国美对门开的,显然国美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

  但是如果国美自己收购大中,又会面临一条马路两家国美的竞争局面,也完全超出国美的开店指标,费尽心思买下来又关掉,显然不是商家利益最大化的作为。

  陆刃波认为,国美有没有退出收购大中的角逐还未最后定论,以2006年国美以52.68亿港元收购永乐181个门店,平均每个门店的成本不到3000万港元为例,收购大中65家店不会超过20亿元,而目前国美和苏宁,都不缺这笔钱。

  如果仲裁下来了,情况有可能明朗。大中电器新闻发言人罗连认为,“现在仲裁的是赔偿问题,我们1.5亿押金全要,国美(永乐)不同意,这是仲裁僵持不下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