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格林柯尔香港宣布退市 顾雏军资本帝国彻底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0:44 新京报

  

格林柯尔香港宣布退市顾雏军资本帝国彻底瓦解

  公司停牌近两年,旗下所有资产均转售,顾雏军“资本帝国”彻底瓦解,昔日顾雏军在天津开发区设立的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早已荒草丛生。图/CFP

  本报讯 (记者 瞿文超) 继科龙被海信收购、美菱被长虹接手、亚星和襄轴重归当地政府之后,顾雏军赖以发家的格林柯尔也被宣布退市。昨日9时30分,随着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HK.8056)在香港退市,顾雏军经营多年建立起来的“资本帝国”、在股市中呼风唤雨的“格林柯尔系”正式土崩瓦解,其资产也最终灰飞烟灭。

  顾雏军的弟弟顾绍军表示,他一周前就知道格林柯尔退市的事,但因为自从顾雏军2005年7月底被捕后,格林柯尔一直就处于停顿状态,而目前由于顾雏军案件的审理尚未结束,因此无法处理其他事情。格林柯尔某留守高管也表示,自从顾雏军被拘留后,格林柯尔的资金被冻结,已基本没有什么业务,原人员除了与顾雏军同案被抓的外,大多数也都各寻出路。

  2000年,顾雏军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融资5.46亿元。据了解,自从顾雏军被佛山警方拘留后,格林柯尔的各处资产正纷纷被拍卖、处理。其中,

科龙电器(000921)已被海信以6.8亿元收购。这6.8亿元以及顺德政府垫付的2.2亿元共9亿元资金,目前一直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扣着,因为相关刑事、民事案件正在审理当中。待审理完成,这部分资金将被用于偿还格林柯尔所欠的银行债务。格林柯尔系当年的另一龙头企业
美菱电器
(000521.SZ),经过安徽省合肥市的仲裁,最终以1.75亿元的价钱,将股权转让给了长虹。

  2005年8月1日,因内地和香港大量报章报道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挪用科龙电器资金被警方拘捕,格林柯尔随即开始停牌至今。去年10月13日,香港联交所通知格林柯尔,拟取消其上市地位,格林柯尔有6个月的时间(至2007年4月12日止)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根据复牌建议,格林柯尔必须在6个月的期限前最少10个营业日提交复牌建议,但格林柯尔未能按章做到。香港联合交易所宣布,鉴于格林柯尔未能按有关要求在期限内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格林柯尔的上市地位终被取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