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娃哈哈曲线民营化路径遇阻 达能扮演角色亦真亦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23:04 中国经营报

  处在风口浪尖的娃哈哈和达能谈判,近期没有丝毫进展。

  “现在一切都是迷局。”5月16日,一位参与娃哈哈达能谈判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然而鲜有人知的是,目前同样陷入迷局之中的,还有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的民营化“路径”。

  集团公司是娃哈哈有着“国有痕迹”的大本营,然而记者却发现,在娃哈哈发展的黄金时期,集团公司在娃哈哈各地合资分公司的股份比例逐步缩水,从2001年前的20%~23%左右,缩水成目前只在两家分公司中留下了“痕迹”,其余均为0。

  集团公司在娃哈哈发展的鼎盛之时“隐退”,放弃了投资可能带来的大把收益,原因何在?记者为此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民营化的算盘

  事实上,宗庆后“民营化”的决心一直都有。

  据记者了解,在2006年娃哈哈实现了营业收入近1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利税增长近4成,创造了企业20年来前所未有的成绩。

  在2006年的下半年,宗庆后就对外表示,正在与杭州市上城区国有

资产管理公司谈判其控制的46%集团公司股份退出一事,一度有消息传出会在年底解决,对此宗对媒体表示:“这个难度不大,但肯定不会考虑外资。”

  目前娃哈哈所特有的国有属性,也是此次争论中让浙江省政府态度微妙的原因之一,由于娃哈哈复杂繁乱的股权结构和历史渊源使得娃哈哈的民营化改制一直充满着悬疑。

  据记者了解,集团公司创立之初只是一个校办企业,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而性质也是国有企业。

  “当时所处的特殊时代造成这种局面,事实是,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除了当初政府投了点钱,此后几乎都是宗庆后一个人在忙,也是他的个人能力让娃哈哈有今天。”一位曾经在娃哈哈工作过的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

  之后,宗庆后开始为娃哈哈的民营化而努力,在达能入主之前,宗庆后进行的民营化改制的主要操作模式是:以杭州娃哈哈

美食城股份有限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试图操作集团公司的“国退民进”。而美食城是集团公司联合浙江金义集团、杭州工商信托投资公司投资的,是一家股份制企业。

  事实上,在宗庆后的计划中,要完成集团公司的民营化过程,只能由集团公司下属的控股分公司实现上市计划,从中套利,来逐步进行民营化改制。但后来美食城的上市申请由于个人股超标而被国家有关部门驳回。

  这让宗的计划破灭了,他转而寻找新的途径,事情的转机出现在1996年,集团公司与法国达能集团成立娃哈哈合资公司。

  “事实上,达能此时的角色是宗利用其完成曲线MBO的一个外援,有了达能的进入,娃哈哈通过相关资本运作进行民营化变得简单多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国资“缩水”的路径

  实际上,浙江省政府也比较认同宗庆后对娃哈哈的管理成就和娃哈哈民营化将带来集团公司更好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娃哈哈集团的民营化改制的第一步是从2000年开始的,按照浙江省政府相关改制的文件要求,原集团公司100%的持股方杭州市上城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将其中的54%转让给以宗庆后为首的经营者和职工。其中,宗庆后出资1.5亿元左右,占29.4%股份,娃哈哈工会出资1亿元左右,占24.6%。

  据悉,宗庆后在2000年的改制中,个人还要支付6000万元用于股权购买,而且出资部分不能由银行贷款。

  如今看来,这次改制无疑增加了宗庆后对集团的掌控能力,而此后娃哈哈也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也让合作方达能收到了数亿元的投资回报。这时,娃哈哈集团公司从合资分公司的相关投资计划中悄然退出,而这也是民营化的第二步。

  记者通过调查获得了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在过去十几年中对外投资的39家分公司详细工商资料。

  第一家合资分公司是1992年10月成立的杭州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按照协议达能是持股51%,集团公司持股39%,浙江娃哈哈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0%,一直至2000年,在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所建的众多外地合资分公司中,国有性质的集团公司一直进行了相关投资。

  转折点出现在上述改制之后的第二年。2001年8月,娃哈哈合资公司成立了湖南长沙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和潍坊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在这两家公司里,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不再投资,杭州市上城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第一次为“0”。而接手其49%股权的是由宗庆后控股的娃哈哈广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盛投资)。

  然而2002年娃哈哈合资公司所设立的合资子公司,集团公司却又投资了南昌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和白山娃哈哈饮料公司,而这也是集团公司最后一次对合资分公司进行投资。

  最后两家合资分公司是2006年7月成立的厦门和南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也均由广盛投资控股了49%的股份。

  据记者统计,自2001年至今,娃哈哈合资公司所成立的共19家合资分公司中,有集团公司投资的仅有这2家。其他的均被由宗庆后控股的广盛投资和杭州顺发食品包装有限公司代替了投资者的角色。

  有关专家分析,从国有资产退出程序来看,在2000年,国有资产退出因为有相关法律依据,在退出的过程也比较符合程序。但之后其他分公司国资相关投资计划实在是让人无法看懂,按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规定,在娃哈哈发展的黄金时期,正是国有资产进行投资的大好时机,然而这个机会却悄然退出,把收益拱手相让,个中意味令人猜想。

  然而针对此事,达能亚太区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只负责自己的51%股权不会变化,其合资分公司具体的投资事宜也一直由宗先生负责。”而浙江省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杭州市国资委办公室、杭州市上城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娃哈哈集团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不接受记者采访。

  搅乱布局的棋子

  据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由于宗庆后深陷达能并购事件旋涡,其集团公司的民营化进程也已经暂时停止了下来。

  “去年和杭州市上城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关于剩余46%股权转让的谈判估计要等事件平息了才能继续进行,原先都谈了一大半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据其介绍,此次谈判的具体内容包括集团公司46%股权的转让价格、转让方式等。

  对此有接近杭州市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原先政府曾打算将一部分股权无偿转让给宗庆后,“这样做主要鉴于宗庆后为浙江所做出的贡献。”但此说法记者并未从杭州市政府和娃哈哈得到相关证实。

  而这样的事也有先例,记者曾调查出娃哈哈非合资公司中的重庆市涪陵娃哈哈饮料公司存在3次股权转让,在最初的公司中,娃哈哈与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局持股比例各为50%。

  然而到了2001年,涪陵区国资局“为了感谢娃哈哈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将手中股权以“0”元的价格无偿转让给杭州市顺发食品有限公司。而当时娃哈哈在当地的固定资产已达1.99亿元,包含娃哈哈当地的工程建设等总资产2.99亿元,这就意味着大约有近1.5亿元被无偿转让。

  在业内人士看来,宗庆后在民营化的棋局中曾经一帆风顺,集团公司将是其最后一个收归麾下的资产,而达能只不过是他完成民营化的一颗棋子。但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颗棋子却搅乱了他的整个布局。(中国经营报记者:叶文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