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亲自督战电力大户4个月关停小火电超去年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今年1到4月关停小火电机组数据,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公司及大唐集团等34个发电厂的101台小火电机组被关停,关停容量达342.785万千瓦。

  这是我国今年首次披露发电企业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详细情况。去年全年,我国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容量仅为121.2万千瓦。

  火速关停小机组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涉及华能集团的电厂达到13家,多数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唐集团则有7家。

  华能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截止到2007年3月底,华能集团已关停小火电机组29台,共76.625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华能除完成向国家承诺的关停63台251.22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指标外,主动增加关停小火电机组110.5万千瓦,关停机组达到80台共364.825万千瓦,2007年计划关停225.4万千瓦。

  此前,发改委曾颁布《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今年1月29日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中也指出,今后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这样,每年可节能5000万吨以上标准煤、减排16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

  我国对小机组的关停范围包括: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容量10万千瓦级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按照设计寿命服役期满、单机20万千瓦以下的各类机组;以及供电标准煤耗高、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和其他应予关停的机组。其中,华能等五大集团承诺的“十一五”关停总数已超过2226万千瓦。其中,华电集团承诺在“十一五”期间将关停小火电机组484.5万千瓦。

  华能集团该人士表示,这次名单上的大部分电厂都是在内蒙古,“而内蒙古的这些发电资产是此前华能并购过来的。”本次华能集团被关停的电厂包括内蒙古甘河电厂、包头第一、第二和第三热电厂等。从0.15万千瓦到10万千瓦不等。

  关停机组涉及人员安置

  由于国家会采取“以大代小”的方式,安排这些关停的电厂优先上马一些国家允许的大型火电机组项目,因此发电厂的运营仍能保证,但也有少量电厂将被直接关闭。

  华能集团上述人士指出,对于一些关掉的电厂将会存在人员安置的问题。“比如我们的西部一家火电厂,就要在今年6月底关掉。”他说,届时涉及人员几百人,“这家公司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之前是中电投托管,因此我们与中电投达成协议,可以将部分人员分流到中电投的其他公司去。”

  一位国电集团发电厂的人士表示,“工厂关停后,将上一些60万千瓦的机组,在华东地区肯定是尽量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特别是超超临界机组。不过,我们厂也存在人员安置的问题。”据该人士介绍,公司已对人员进行了转岗和分流,并没有直接清退发电厂的人员,“一部分人已经转到了周边发电厂的辅助工作岗位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