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成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3:35 南方日报

  广州全方位扶持企业培育品牌,力争到2010年——

  四成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

  本报讯 (记者/陶达嫔 通讯员/刘伟中 李冬蓓)你知道美国迪士尼乐园的专用电池出自哪里?广州制造的虎头牌电池!欧洲钢琴销量亚军是哪个品牌?广州制造的珠江钢琴!昨天上午,一场关于“广州制造”的头脑风暴在广州花园酒店展开,来自国家商务部、省、市的150多名官员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热议“广州制造”的世界品牌之路。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江建军指出,2006年中国出口总额达到9691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然而,由于自主出口品牌建设还比较薄弱,我国在国际分工中总体上还处于加工制造这一低附加值环节,从而直接影响出口的国际收益和可持续发展。如一套市场价为100欧元的女装,中国企业只能拿到3—4欧元的加工费。从国际市场的价值链分析,生产环节创造的增加值占30%,剩下的70%来自于以品牌为标志的研发和营销环节,名牌的增值效应非常明显。

  对此,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表示,作为中国的外贸大市,广州正在积极贯彻国家的战略决策,全力构建出口品牌培育、品牌推广和品牌保护三大体系,争取到2010年,有40%以上的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20%,形成2—3个在国际市场有影响的自主出口品牌,培育20个“中国出口名牌”和“中国畅销品牌”,促使5家企业的自主品牌商品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

  肖振宇透露,广州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培育品牌,力争3年后四成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包括成立由全市各职能部门联动的专门小组,制订全市名牌战略的中长期规划,并研究解决广州在实施名牌战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共同推动品牌企业的发展。

  此外,由市外经贸局牵头起草的《关于发展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已初步完成,有望在今年内正式出台。据悉,该套综合性的扶持政策将从研发设计、政府采购、境外投资、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和

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自主出口品牌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