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钢高新技术投资48亿光谷落户 建成后年产值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蔡琳璐 通讯员 李宏 魏妍芬) 昨日,武钢集团与东湖高新开发区正式签约:占地2000亩的武钢高新技术产业园落户光谷,总投资约48亿元,预计2008年实现年产值25亿元,到2010年完全建成后年产值达到60亿元。据悉,这是今年落户光谷的最大项目。

  根据规划,该产业园共包括办公研发区、工程技术产业区、仪表产业区、节能环保产业区、自动化产业区、信息及软件外包产业区、装备制造及成套产业区、员工服务区八大园区,并将建成国内一流的冶金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创新基地、中国最大的冶金软件外包基地。

  武钢集团总经理助理顾力平介绍,钢铁、钢铁贸易、高新技术是武钢集团的三大产业,目前高新技术产业的年产值已占到集团总产值的20%。武钢的高新技术产业将主攻五个方面:工程技术产业、信息及自动化产业、技术服务产业、节能及环保产业和新材料及新设备产业。将高新技术产业园放在光谷,主要是看中了富士康、中芯国际等一系列高科技项目带来的集群效应。

  凑巧的是,武钢高新技术产业园与富士康正好是“邻居”,其北临武黄高速、东面是光谷三路、南面为高新四路,从此处到武钢青山总部仅需20分钟,到鄂钢仅需40分钟。

  东湖高新区招商局长王继增表示,富士康、中芯国际等大项目的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将吸引更多高新产业及其配套产业落户光谷,这对武汉来说,将形成更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

  “拉近”产业链武钢家门口布点忙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鲁仪诗) 在很多市民眼里,此前高呼“中西南”战略的武钢,总是以承接外地大项目为主。但是,近来武钢种种动作将改变这一种感觉。武钢正着手在家门口打造产业链条。

  “现在我们是依托武汉来发展项目”,对于武钢是否更进一步在武汉城区布子,昨日武钢一位负责人给予这样的回答。而据2005年年底统计数据,年钢产量达800多万吨的武钢,只有10%的产品消化在武汉。

  家门口就有着巨大的市场。武汉“8+1”城市经济圈启动之际,武钢开始挖掘江城的潜能。2005年起,武钢启动整体搬迁改造工程,建设以钢铁产品深加工为主的阳逻新钢城。新钢城位于市区东部,区位优势明显,武钢产品运至阳逻不受市内交通限制,新钢城内将具备现代化的钢材专用货场以及配套的加工流水线。

  业界认为,这是武钢继与鄂钢重组之后,加快

钢铁产业链发展步伐的又一重大举措。预计完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实现年利润10亿-12亿元。

  两大开发区成为武钢在市内布子的重要目标。本月初,武钢宣布年底前在沌口建成年产量17万吨的剪配中心,为汽车整车厂提供配套钢铁板材。昨天,武钢向外界描绘其位于光谷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图景,它将成为武钢的三大支柱之一。

  有关人士评价说,武钢加快市内布点,赢的不仅仅是武钢,还有武汉整个的产业经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