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汤姆森路透宣布双方同意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路透汤姆森将成一家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姚音

  汤姆森集团以87亿英镑并购路透集团一案昨迎来关键进展。就在汤姆森集团正式宣布同意并购路透集团的同时,路透方面也表示该协议已经获得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的支持。

  据悉,建立于1984年的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拥有路透集团的“黄金股份”———可以否决任何对于路透的收购行为,其主要目的是捍卫路透社新闻服务的公正与独立。因此,此次合并的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该公司的态度。而事实上,两天前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已对外宣称,将强力支持加拿大汤姆森集团对路透的收购要求。不过目前,交易仍需得到监管当局的批准方能正式生效。

  市场人士分析合并成功后,新公司年收入将达约60亿英磅,另外,国际金融信息网络终端市场所占的份额也将达到34%,超过目前第一位的美国的彭博社,从而打造成为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提供方面的“天字第一号”。

  根据此前的报道数据,并购方案将令路透集团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路透

股票可获得3.525英镑现金和0.16股汤姆森股票,按市值计算约为6.86英镑。此外,新公司将被命名为“汤姆森-路透”,市值约为450亿美元,其在全球金融信息市场的份额将占到三分之一。而新公司将由路透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汤姆·格洛瑟领导,但将由汤姆森家族控股53%。两家公司还表示,在合并后的头3年预计将可节约成本约5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而言,汤姆森与路透的合并对双方公司均有着很大的益处,所以此次支持宣言的发表显然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也有消息曝出汤姆森集团已于两天前与私人投资者达成协议,以77.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旗下的教育资产。另据知情人称,汤姆森集团已与数只基金组成的联合财团签署协议,出售旗下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

图书馆参考文献等资产。该财团还将买下提供教育书籍和线上资源的Nelson Canada。分析家认为,汤姆森集团两天前的这一行为已经预测着收购英国路透集团取得了实质进展。

  而此前备受争议的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一案近日也显露些许冰融迹象。持有道琼斯64.2%有投票权的B股股份的35位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内部正在出现关于是否接受并购要约的态度分歧。尽管有些人强烈反对以任何价格将公司出售给

默多克,以免损害道琼斯公司的新闻诚信,但其他家族成员则表示愿意至少听听默多克的想法。

  由于班克罗夫特家族不必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投票,这使默多克有可能说服足够多的家族成员改变立场。有分析师指出,对该家族来说,将很难拒绝默多克给出的高溢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