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轩尼诗或入主文君酒业洋酒巨头染指中国白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伍静妍

  洋酒巨头在中国攻城略地后,对中国优质白酒窖池珍稀资源的控制企图已经越来越明显。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洋酒巨头法国轩尼诗控股文君酒业一事已基本敲定,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确实有相关人员来办理过变更登记手续,但第一次办理时因手续不齐没有办成,现在进展如何尚不清楚。

  虽然轩尼诗与文君酒业的这场恋爱已经谈了近三年,但双方对联姻的详情非常低调。记者就此询问法国轩尼诗在中国的分公司——酩悦轩尼诗帝亚吉欧洋酒(上海)有限公司。但至今未获得公司官方对该事件的评价与回复。而作为文君酒业的大股东,剑南春集团办公室也称具体持股比例无可奉告。

  有业内人士称,原来的文君酒业的股权结构是剑南春集团持有62%的股权,而蓝剑集团持有38%的股权。轩尼诗有可能从主营啤酒的蓝剑手中获得较多的股权。

  据文君酒业内部人士称,最开始轩尼诗亚太区总经理贝靖康到文君酒业作收购的前期考察时,文君古街、明代万历年间的文君古窖池等给投资者的印象最深刻。据深圳某大洋酒经销商称,目前洋酒与白酒

奢侈品共同点是强调酒品牌历史内涵和年份,因此轩尼诗的收购理想对象是有百年历史的窖池。“通过控制古窖池资源,轩尼诗可以创新一个近千元的高档白酒品牌。最大的优势是,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成熟的高端渠道。”文君酒业内部人士称,“轩尼诗一直有计划把文君古街打造成酒史博物馆,还会进一步挖掘文君井的历史内涵。”

  不到半年前,另一洋酒巨头帝亚吉欧通过收购全兴集团股份间接持有水井坊(600779.SH)17%的股份。“两大洋酒巨头先后染指中国传统白酒,对中国传统白酒古窖池珍稀资源的控制,企图已经非常明显。”国内某大白酒企业负责人认为。该人士指出,帝亚吉欧之所以瞄上水井坊,水井坊酒文化中最有底蕴的“中国白酒第一坊”和500年的古窖池,绝对是重要的吸引力。    

  广东某大洋酒经销商称,轩尼诗作为干邑的领导品牌之一,在广东的销售占其中国销售的近七成。与大多数洋酒一样,轩尼诗目前的销售渠道大多是娱乐场所等即饮场。在消费量更广阔的中餐即饮场上,还远不是中国传统白酒的对手。因此,借着参股中国传统白酒,将是洋酒进一步熟悉白酒销售渠道,进一步了解中国人餐饮消费习惯的一个快捷途径。

  虽然剑南春集团对子公司文君酒业被洋酒染指非常低调,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轩尼诗收购的真实意图是以文君酒为跳板收购文君酒背后的剑南春,以全面铺开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不过,该人士称,由于剑南春目前销售顺畅,资金链并不紧张,因此假如轩尼诗有意入股,开价将非常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