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20:23 新浪财经

  近日,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关于在天津建立一条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天,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开工,国务委员唐家璇和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出席了开工仪式。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工程主要包括:建设专用的飞机总装车间、办公楼、飞机交付中心和相关设施:如电、水、气、油供应系统。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将依照空中客车德国汉堡最先进的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进行建设,在中国总装和交付的飞机与在欧洲制造的飞机的标准完全相同。

  唐家璇国务委员在讲话中表示:“合资建设A320总装线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得到了中国和欧盟相关国家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该项目充分体现了中欧经济技术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色,是加强中国与欧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成果。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促进中欧航空产业的共同发展,为中欧经贸合作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有利于推动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今天,不论是对天津、中国民航业还是对空中客车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我们非常高兴能够见证这一阶段性的重大成就,这将帮助我们首次实现在中国组装空中客车飞机。这不仅标志着空中客车与中国互利共赢的工业合作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空中客车公司长期以来为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总装线的顺利开工,将帮助我们实现预定的目标:即到2008年8月开始总装,2009年上半年交付第一架飞机。我相信,交付飞机的那一天,对你们大家,对我自己,对空中客车,对中国民航业来说,又将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的目标是:到2011年,每月生产4架A320系列飞机。此外,空中客车公司还将在天津建立一个新的空中客车飞机交付中心。

  2005年12月4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法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图卢兹签署了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工业合作,并提及双方将合作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可行性研究。

  2006年6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宣布: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2006年10月26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了在中国共同建设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在天津建设,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牵头的中方联合体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

  2007年1月,中方联合体和空中客车公司共同签署了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中国总装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审批。

  A320系列飞机是世界上最畅销、最成功的单通道飞机系列。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90多家运营商运营着3000多架包括A318、A319、A320和A321在内的A320系列飞机;飞机订单总数突破了5000架,累计飞行时间达5000万小时。

  得益于先进、省油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成熟的运营可靠性和延长的维修间隔时间,A320系列飞机在同级别飞机中拥有最低的运营成本。目前,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的月产量为32架,到2008年月产量将增加到36架,这将是有史以来最高的飞机月产量纪录。在此基础上,空中客车公司还计划进一步提高其产量。

  截止到2007年3月底,空中客车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在中国内地已拥有10家用户,现役飞机总数超过了270架,还有370多架飞机等待交付。根据空中客车公司最新发布的全球市场预测,在未来20年,中国内地总共需要1900多架单通道系列飞机。

  空中客车公司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拥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