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获批筹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阮晓琴

  昨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同意国家电网公司及其系统内全资、控股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以主发起人身份,筹备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但尚未批复。

  据悉,筹建中的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任董事长为徐伟良,拟任总经理为张世才。徐伟良原来是华东电网有限公司的总审计师,而张世才是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都属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高管。

  从筹备中的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可以查询,“2006年8月14日,中国保监会复函,原则同意组建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正在认真进行各项筹建准备,力争2007年正式开业运营”。

  公司经营范围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定的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传统人寿保险、人寿保险新型产品、传统年金保险、年金新型产品和其他人身保险业务;经营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或国务院批准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各类人身保险服务、咨询和代理业务;其他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业务。

  公司主发起人国家电网公司是国内最大企业,位居

世界500强企业第32位,资产规模12141亿元。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许多国际企业在产业经营到一定规模后,会大力拓展金融平台。

  刘纪鹏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希望上市。但随着电力改革推进,预留在国家电网公司内部的发电资产会进一步剥离,国家电网公司将微利甚至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电网公司上市空间非常小。在仅依靠自身产品难以上市的情况下,打造金融平台,可以整合产业与金融两条线,扩大利润空间,最终实现上市目标。

  由于价格偏低等各种原因,国家电网公司盈利状况并不佳。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发布的报告,2006年,国网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仅3.83%,甚至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则非常熟悉进军金融的路线。早在其主政原山东电力公司时,就出手购并或参与组建了一家信托公司、一家

证券公司和一家银行。担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后,沿续了这一思路。据相关资料,国家电网公司参股广发行,占比20%,是广发行第一大股东之一;持英大信托51%股份;持英大证券55%的股权;加上此次成立的英大泰和寿险公司,“英大”金融系已经轮廓渐出。另外,国家电网公司还组建了财务公司。目前,银行、信托、证券、保险、财务公司等五大块共同构成国家电网公司金融体系。

    相关策划:

    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被指垄断

    相关报道:

    国家电网冲入保险业 联合组建全国性保险公司

    国家电网拟建英大泰和保险

    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金融平台将告建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