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层气利用产业雏形已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范思立 陈宏伟 曹英

  5月5日,山西蒲邓煤矿因瓦斯(煤层气)积聚造成爆炸,吞噬了28名矿工的生命。在我国,这仅仅是煤矿瓦斯事故频仍发生的最新一例。

  局部破冰

  被称为煤矿“第一杀手”的瓦斯,经矿井抽放或地面抽采后,就是优质高效的能源,可用于民用和工业生产。我国煤层气地面钻井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但到2005年全国煤层气井数已经是前8年的总和,大约56%的煤层气井位于山西和陕西地区。

  2006年底,山西煤矿矿井瓦斯抽放量达到16.11亿立方米,利用量3.27亿立方米;除了矿井抽放,山西煤层气地面抽采进程也大大加快。记者在山西调查时了解到,阳泉煤业集团所属的6个生产矿井的煤层气年抽放总量达到3亿立方米以上,工程拟在阳泉煤炭规划区内率先在全国开展“先采气,后采煤”,利用多分支水平井技术在3-5年内进行高强度采气,使气体采收率达到70%-85%。目前已经施工试验井近100口,包括5个先导性试验井组。

  阳煤集团党委书记石盛奎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阳煤集团抽取的瓦斯现在主要是供阳泉市区居民生活用,利用量严重不足,造成资源浪费。为此,阳煤集团提出了“煤与瓦斯共采”的思路,加大对瓦斯的利用率,正在建设的三座瓦斯电站建成后年可利用瓦斯1.4亿立方米35%浓度甲烷,折合约3万吨标准煤。今年准备投产的40万吨/年氧化铝厂,利用瓦斯进行氧化铝培烧,年可利用瓦斯9000万立方米35%浓度甲烷,折合1.6万吨标准煤。这样瓦斯利用量可由现在的不足10%提高到50%左右。

  据悉,阳煤集团的煤层气含量极为丰富,全矿区煤层气资源总面积2668平方公里,煤层气资源量6448亿立方米。在煤炭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煤层气涌出,最大涌出量达781.36 立方米/分。阳泉矿区已经在各矿共建有8个完善的矿井煤层气抽放系统,安装各类抽放设备30台。抽放设备总装机容量4832KW,单机运行最大抽放能力1106.4立方米/分,敷设煤层气抽放管路120公里,2006年阳煤集团煤层气抽放量达3.05亿立方米35%浓度甲烷,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目前,阳煤集团已建成和正在筹建的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仍不能消耗所有30%浓度以上的可利用煤层气。为实现煤层气减排,保护大气环境,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阳煤集团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开发利用剩余的瓦斯气体。

  另辟蹊径

  此外,阳煤集团还与欧洲公司签订“减排量购买协议”开发利用煤层气。2006年,阳煤集团与法国IXIS环境与基础设施公司、英国CAMCO国际碳资产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减排量购买协议”。

  根据“减排量购买协议”,从2007年开始到2012年,阳煤集团通过瓦斯发电和氧化铝厂的燃料替代工程来消化煤层气,从而实现减排量146万吨/年,并全部由欧洲碳基金(ECF)购买,每年可获得1168万美元资金。通过开发利用煤层气,阳煤集团还将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

  “消化煤层气的项目本身能产生一些效益,实现减排量也能带来一定的收益,同时还增加了就业、保护了环境……”对于碳交易的前景,阳煤集团发展计划部副部长薛必峰在看好的同时也持谨慎态度,他对本报记者说:“毕竟是新事物,是否继续投入,步伐要多快,这还要看其具体的运行情况和究竟有多少收益。”目前,阳煤集团两个消化煤层气的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其中,瓦斯电站总投资2.58亿元,建设规模27兆瓦。

  多重障碍

  近期,国家相关部在煤层气产业发展规划、税收优惠、发电上网和完善价格机制、合理设置采矿权与采气权、扩大煤层气开发利用对外合作等方面,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以期通过产业化之路达到瓦斯的变废为宝。

  5月11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文强调,鼓励利用煤矿瓦斯发电,煤矿瓦斯电厂不参与市场竞价。瓦斯发电上网电价将比照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执行,即当地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每千瓦时0.25元补贴。煤矿瓦斯电厂所发电量原则上应优先在矿区内自发自用,需要上网的富余电量,电网企业应当予以收购,并及时结算电费。

  虽然有政策利好的远景,然而,煤炭企业在现实中又遭遇到重重障碍。记者在阳煤集团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国家的相关政策中明确了瓦斯发电上网的各种规定,但由于部门利益、行业保护,瓦斯发电上网存在重重障碍。而且,国内专门从事煤层气开发利用研究的单位很少,科研力量薄弱,从人才、基础设施到资金支持严重缺位,瓦斯防治、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缓慢。据石盛奎介绍,阳煤集团由于所处地质条件的制约,煤炭质地较软,且渗透性较低,即便利用最新的先进钻探技术,甲烷也不会轻易流入地下管道。

  我国天然气基础管网比较薄弱,煤层气企业不仅要建设井田内部管网,还要考虑长输管网建设,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开发煤层气的积极性,加之当前市场机制还不够完善,相对其他

能源价格来说,气价过低也是影响煤层气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悉,阳煤集团向市政供给的煤气价格为0.2元/立方米,企业就此每年亏损80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管理体制不顺,开发利用缺乏必要协调,条块分割严重。煤炭探矿权管理归各省区,煤层气探矿权的管理权则在

国土资源部,在具体开发中出现矿权重叠问题,致使相关部门、企业之间产生了经济利益和管理权限方面的分歧,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煤层气的抽放与利用。

  煤矿基层技术人员和瓦斯研究专家都认为,开发洁净气体能源是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因此,对煤层气这一新兴产业,政府应从战略高度,在其发展初期,从科研、勘探和项目建设上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