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美减缓圈地步伐 家电连锁比拼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2: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国美集团在完成了与老对手苏宁电器的网点争抢和布局以后,正在力图将竞争引入新的领域

  带病会见记者的国美集团总裁陈晓虽然有些憔悴,但心情依然阳光。在刚刚发布的国美电器(0493.HK)一季度财报中,几乎每一个关乎经营效益的数字,都令人满意。

  这是国美电器和中国永乐(退市前

股票代码为0503.HK)去年11月份正式合并后,第一份真正意义的“合并报表”,新国美电器在这四个月中突破百亿销售额,并实现3亿多元的经营净利润。

  一个现象是,国美电器的同店销售额(即单一店面的销售额),在这一财季止住下跌之势,并实现同比增长率的转负为正。只顾数量,不计成本,在过去常被用来指责国美的店面扩张模式。

  陈晓对《财经时报》表示,国美电器在2007年将减缓开店速度,而在以往的几年中,国美电器的开店以40%以上的速度扩张,高峰时年增幅超过100%。

  如今拥有900多家店面的国美集团(国美电器母公司),完成了早期与老对手苏宁电器的网点争抢和布局以后,正在力图将竞争引入新的领域。

  合并效应

  国美电器正在从对中国永乐的合并中尝到甜头。今年一季度,国美电器实现销售收入100.88亿元人民币。在2006年年报时,这个数字为247亿元,由于当时只计入永乐门店12月份一个月的销售数字,因此合并效应并不明显。

  在去年国美电器和中国永乐合并之初,业界曾认为双方需要至少两年来“消化”整合中的问题。

  显然国美电器的整合步伐快于市场预期,一季报显示,其期内实际的净利润达到3.21亿元,同比增长231.8%,另外存货周转、应付账款周转、营运利润率等指标,都获得不同幅度的同比提升。

  其中,国美电器存货周转率在去年全年为53天,今年一季度为43天。应付账款和票据的周转天数去年全年为135天,今年一季度为121天。

  陈晓用“满意的结果”来描述他本人以及国美电器管理层对这份财务报表的看法。他称,这是合并后中国永乐和国美电器双方人马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中国永乐创始人变身国美集团高管以后,陈晓一方面参与扩军后的国美集团重要决策,并频频代表国美和其董事会主席黄光裕出席各种场合为国美代言,另一方面,他的新角色也极大地安抚了原中国永乐的老部下,使得各项整合得以顺利进行。

  他表示,财报披露的上市公司相关数据,只是国美集团板块中的一部分。国美另有大约3成的店面(截至去年底为239家)尚未装入上市公司。陈晓称,集团销售额比100亿这个数字大很多。

  减慢步伐

  合并后的国美集团,在店面数量上已经遥遥领先于包括苏宁电器在内的竞争对手。如今,国美集团共有900多家门店,其去年拟定的2007年计划是达到1000家。而苏宁电器现在大约有500家门店。

  陈晓对《财经时报》详细披露了国美集团2006年的开店计划。他称,这一年集团开店的步伐将有所减缓,计划开建家电综合门店200家,手机专业店100家。

  而在此前的几年中,国美集团和苏宁电器大搞扩军竞赛,每年的开店增幅都在40%以上,甚至超过100%。

  这200家家电综合门店,将有50%开在北京、广州、重庆这类一级市场,手机店则全部在一级市场。

  如今,国美集团已经进入全国210个城市,苏宁电器则进入120个城市。加上店面数量上的差距,这个“老大”似乎已经不再担心与对手在规模上的比拼。

  眼下,国美集团正在力图提升单店效益。这也是其在今年“踩刹车”的原因之一。

  2006年时,国美电器的单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被改写为上升0.16%。在陈晓看来,这个微小数字的意义在于转负为正。他说,一个地区的门店增量超过消费能力的增量,必然会引起单店效益的下降,而今,一级市场仍存在大量门店,显著提升单店业绩有难度,但国美今后会尽量在一级市场“保持正值”。

  为了得到良好的单店收益,国美集团今年将调整关闭40到60家门店。去年国美共关闭68家门店,其中包括合并后的43家永乐门店。

  陈晓笑言:“开得好不如关得好。国美将每年滚动优化门店资源,但总店数保持增长。”

  竞争升级

  国美减速,却并不意味着中国家电连锁的竞争趋缓。虽然大的巨头如今只剩下两家,但双方目前仍然各不相让,竞争有升级之势。

  不久前,苏宁电器在上海以5.6亿元高价购置上海远东店,如果按照国际惯例对这一物业进行12年摊销,其年租金高达4700万元,高于目前同业平均租金水平约一倍。使苏宁电器痛下决心的原因之一,是上海地区适合开店的租赁物业基本都被国美电器,以及发迹于那里的永乐电器门店占据。而消费力旺盛的上海市场显然是必争之地。

  眼下,在国美门店规模的压力下,苏宁电器一方面积极与有意出售的大中电器接触,另一方面,开店计划仍在大张旗鼓地进行。

  今年五一前,苏宁电器在一个月内开店100家,创造单月开店数量记录。一个多月前,苏宁电器公告将通过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7300万股的方式,募资24.3亿元,所募集资金将投入250家连锁店、沈阳物流中心、购置武汉中南旗舰店和购置上海浦东旗舰店等四个项目。

  与过去不同的是,在规模之争外,双方的角逐还锁定经营效益。在国美不惜以负面舆论的代价大量关店的时候,苏宁电器也在盘算其单店经营情况。苏宁电器公布的一季报称,公司简单加权单店销售收入达 2465 万元,同比上升10.56% ;简单加权单位面积收入达6090.98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00%。

  而在“大中之争”上,双方也是各不退让。苏宁方面的消息显示,正在有第三方介入大中电器的价值评估,而对此传闻,陈晓说:“永乐和大中的仲裁结果会在下半年出来,我们持有乐观积极的态度,希望进一步整合市场,减缓竞争。”言下之意,不想放弃竞购大中。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